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横店筹资200亿重建圆明园 引发激烈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06 汉网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 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是圆明园被八国联军烧毁146周年纪念日(10月18日)。近日,从浙江横店集团传出消息,该集团将筹资200亿元,耗时五年在横店再造这个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初步规划占地面积350公顷,与圆明园一般大小。于是,断瓦残垣的圆明园是否需要复建、能否成功复建等问题在业内引发热议。

  复建圆明园重生或是死亡?

  按照横店异地重建圆明新园总指挥徐文荣的说法,“北京的圆明园遗址仍然记录1860年的屈辱史,而横店圆明园的任务是重现1860年以前的艺术辉煌。”为了实现重建目标,他们多年前就已开展资料收集工作。据徐文荣透露,这一项目将主要依靠社会捐助、辅以专项投资的方式进行筹资。筹集资金,一方面将用于园区建设,一方面用于海外国宝回购。

  对此,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并不赞同。“在八国联军的大火中,圆明园已经死了,如今残破的圆明园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因此,不管在哪里重建,价值都不大。同时,圆明园并非短短五年、十年就可以完成的。与其如此,不如将这笔资金用于当前迫切需要保护的古代文化遗产,或者干脆建造一些展现当代风格的建筑,其中可以融合古代建筑精华,为后代子孙留下当代的文化印记。”

  主修派与保留派一直在争论

  反对圆明园复建的声音一直在学界存在。1999年,全国“两会”时,“主修派”与“保留派”就曾有过一场激烈的交锋,当时包括叶廷芳、李学勤、梁从诫在内的49位政协委员联名上书,坚决反对重建圆明园。梁从诫(梁启超长孙)曾激动地表示,“不能再毁圆明园了。”

  而主修派观点则认为,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是为了毁灭中华文明,重新修复圆明园意味着弘扬传统文化,更好地教育未来子孙。圆明园专家李建平先生认为,不管哪种观点,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希望加大对圆明园保护的力度,凸显这一“万园之园”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化史中的地位。

  专家担心重蹈主题公园覆辙?

  抛开该不该重建不谈,200亿元投资建设的圆明园是否将遭遇“昙花一现”的命运也值得思考。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建设影视城,进而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而事实是,国内的影视城行业近年正遭受着滑铁卢式的结局。”阮仪三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2500个主题公园,投资1500亿元,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盈利。而天津、长三角更是主题公园的集中地区。

  ■时评

  圆明园的荒废和维纳斯的残缺

  不能不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梦。占地350公顷,耗资200亿,耗时5年,打造“万园之园”。说它是梦,是因为我不敢确定资金如何到位?这些地如何被圈出来?“重现艺术魅力”是不是5年就能完成?

  圆明园是什么?对于中国人来说,那是中华民族深深的创痛,是国耻的见证,而且带来的是全世界全人类的反思。它的价值就在于“荒”和“废”,就在于它是属于历史的。这如同我们盛赞维纳斯的美一样,要是她的断臂不断了,你还说她美吗?也有这样的艺术家,孜孜不倦地在还原维纳斯的断臂,企图使她更具魅力,而这一代代下来,无一不证明着一个观点——那都是徒劳。维纳斯美就美在残缺。圆明园也一样。不论花多少钱,在哪个地方重新建起一座园林,它都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圆明园了,因为它不是历史的。

  这样看来,如果有钱,你尽可以去修,但别打着重现圆明园历史价值的旗号。没有经历历史的锻造,却要人为背负历史的重担,重建就是在亵渎国耻的见证物。

  对于这类见证物,你可以凭吊、可以纪念,但拜托,别去打扰她的清静了。(丁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