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昭寺旁老房子 三十年后忆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冬红

  我的整个童年是在西藏度过的。

  父亲是当年进军西藏的十八军的一员,1950年就踏上了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1971年我们举家离开时,我和母亲也已经在西藏生活了11年。

  那时,我已经是一名中学生了。以孩童的眼光看世界,西藏给我留下的记忆是幸福和快乐的:满山遍野的桃花,郁郁葱葱的森林,潺潺跳跃的小溪,拉萨河边青青的垂柳,下雪天堆积的雪娃娃,美丽的八一小学和拉萨中学,都成为印在脑海深处的一幅幅画卷。

  除了美丽之外,我还清楚地记得唐古拉的风雪,记得连续三个月挖野菜吃的艰苦,记得父亲团里一位刚到军营两天就因肺水肿牺牲的新兵。

  在离开西藏后的漫长岁月里,我家两代人的西藏情结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淡漠。在西藏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我曾失去两个弟弟,小时候母亲的痛哭声使我无法忘怀。但父母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幸而抱怨什么,他们对西藏一往情深。父母常常提到的是西藏,念念不忘的是西藏,千方百计寻找的也是曾在西藏一起工作过的战友和同事。老人对西藏的那份牵挂,让人难忘。

  1993年,我和爱人因工作调动,举家迁到了广东汕头。在和朋友们相聚时,我常常讲起当年在西藏的故事。2001年,我创作完成了一本以西藏军人为主体的长篇小说《走近雪山》。

  200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的日子,也是我们全家离开西藏30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我参加了由部分老十八军子女组成的“重走十八军父辈进藏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实地体会父辈们当年的艰辛,凭吊掩埋在沿途的先烈,看望扎根高原的前辈,慰问驻守西藏的解放军指战员。同时,去亲眼目睹西藏50年来的巨大变化。

  汽车将要抵达拉萨,我站在车厢的最前面,当布达拉宫耸立的金色身影出现在视野里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30年了,我终于回来了,也替我年迈的父母回来看你来了。

  走在拉萨街头,就像回到了久别的故乡一样亲切,30年前和父母在这里生活的场景一幕幕出现在眼前。我想寻找父亲的营房,可是布达拉宫脚下当年的军营已不见踪影。在大昭寺旁,我意外发现当年我们曾经住过的房子依然完好如初,抚摸着充满藏族风情的窗户和门框,百感交集。

  在西藏生活的11年间,我曾多次乘汽车走过川藏线和青藏线,2001年我又再走了一次川藏线,而乘火车走一次青藏线,是我今生的梦想。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