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破杂交水稻 困扰中国几千年粮食问题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突破杂交水稻

  据新华社电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近日在参加辽宁省农科院建院50年庆典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袁隆平指出:“杂交水稻育种的突破,使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粮食问题基本破解,下一步的任务是要在确保粮食高产的前提下提高质量。”

  70多岁的袁隆平正与其他专家一道,致力于杂交稻亩产900公斤的科技攻关。从2000年到2004年短短几年间,以他为首的中国科学家便接连攻克了杂交稻亩产700公斤和800公斤两个大关。

  中国以世界上7%的耕地承担着养活世界上22%的人口的重任,人多地少的国情使得粮食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华民族。

  “中国水稻研究远远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粮食问题基本破解,”袁隆平告诉记者,“地球上水稻亩产的最高极限是1500公斤左右,攻克亩产900公斤目标后,我们还要向亩产1000公斤发起冲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