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壳”公司 储备空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16 法制晚报

  

“空壳”公司储备空姐

  两名应聘者展示中介开具的收条

  

“空壳”公司储备空姐
“空壳”公司 储备空姐

  自称在香港注册,今年3月以来,先后招收两批空姐。该公司既无航线也无飞机。一些应聘者损失4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中介费

  自称在香港注册 于今年3月在天津先后两批招收“储备空乘” 原定5月首飞至今未实现 记者调查——

  无航线无飞机 航“空”公司招空姐

  天津工商:未经登记设办事处涉嫌违法 民航总局:该公司不在管理范围内 业内人士:提防“皮包”公司

  今年3月份以来,一家名为“中国东南航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航空公司”)的单位先后招收了两批70余名“储备空姐”。

  一些心怀“空姐梦想”的应聘者花费4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中介费后,却发现最后和公司签下的只是“实习协议”,而非正式的劳动合同。

  与此同时,公司方“5月份首飞”的承诺也一推再推,“首飞”日期遥遥无期。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东南航空公司”在香港注册,目前尚未取得航线也没有飞机,同时也没有在设立办事处的天津当地工商部门登记。民航总局表示“行业管理当中没有这家公司”。

  “空姐”讲述

  北京女孩遇“能人”

  8万元买“空姐”梦

  北京女孩露遥(化名)的梦想是做一名空姐。去年12月,她从网上认识了一名叫胡伟(音)的网友,对方表示能帮她圆空姐的梦想。

  露遥回忆,今年3月,胡伟推荐她去“东南航空公司”应聘。她顺利地通过了公司的面试。在体检前,胡伟表示需要一笔钱打点关系。

  与此同时,露遥的母亲在证实胡伟所言非虚后,将第一笔钱约4万元给了胡伟,女儿体检合格的结果出来后,她再一次将4万元的关系费给了胡伟。

  就这样,露遥取得了“东南航空公司”组织的在青岛和北京两地培训的资格。记者了解到,露遥等第一批应聘接受培训的有30多人,她们当中大部分人透露花费了4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中介费。

  “首飞”推迟4个月

  “圆梦”过程蹊跷多

  露遥说,参加完“东南航空公司”组织的培训后,她以为会马上签下劳动合同,然后能根据公司之前“5月份首飞”的说法,穿上漂亮的工作服成为一名正式的空姐。

  但露遥发现,公司要和她们签的只是一份实习一年的协议。协议里写明,实习过程中没有养老保险金等福利待遇,每个月只有900元的工资。“当时不想签,但公司的人说,不签就等于自动放弃,想想已经掏了大笔中介费,无奈就签下了这份协议。”露遥说。

  露遥说,签完字后,公司方又以需要盖章为理由,将协议书收回了。她们至今还没有拿回这份协议书。

  而另外一点同样让露遥等人感觉蹊跷:之前,公司说5月份可以“首飞”,但公司一推再推,至今连飞机的影子都没有见着。谁也不知道公司什么时候能“首飞”。

  二次招飞起“风波”

  新疆姑娘“讨债”难

  正在露遥等人焦急等待的时候,8月,“东南航空公司”又开始对外招收第二批40余名“储备空姐”。

  “我们一直住在大学城追债!其中有一个女孩拿回6万元钱后只好先回新疆了。”9月17日,在廊坊东方大学城,来自新疆的贾小姐和朱小姐说。之前,某民办大学的招生老师彭辉在乌鲁木齐招生,顺带把“东南航空公司”招空姐的消息告诉了她们,正规大学毕业的贾小姐等三人就跟随彭辉到了天津应聘“空姐”。

  她们在参加公司组织的第二批招收人员培训前,多方打听感觉“公司方疑云重重”,便决定放弃这次机会,但她们之前每人已经向彭辉交了8万元钱。

  贾小姐和朱小姐试图把8万元都要回来,但对方表示钱已经给了上一级中介,难拿回来。 目前,两人和彭辉一直处于僵持状态。

  记者联系彭辉,他拒绝和记者见面。只在手机短信中说,他收取的中介费已经一层层上交,要回来困难很大。

  新疆的贾小姐等三人介绍,她们最开始是和彭辉接触,而彭辉则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姓吕的女子,姓吕的女子又和上一级中介胡某有联系,而胡某则通过另外一个神秘的中介和“东南航空公司”保持联系。

  中介胡某在电话里称,他也是帮其他朋友去招人,他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中介,甚至有的应聘者要经过10个中介。

  记者调查

  “东南航空公司” 无航线也无飞机

  9月14日,记者前往天津, “东南航空公司”在天津宾馆南路中海写字楼及滨海国际机场各有一间办公室,两间办公室各有一名工作人员。办公室摆设简单,显得异常冷清。

  该公司一名姓张的工作人员称,公司和滨海国际机场包机部有合作。而滨海国际机场包机部一位姓吴的负责人表示,对方曾派人去谈过,但并没有签下任何合作合同。

  9月15日,“东南航空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宁承认,公司去年年底在香港注册,属于刚起步的小公司。公司目前还没有飞机,也没有航线,也还没有和其他的航空公司签下正式的合作协议书。

  该公司内地事务部负责人肖经理也承认,“东南航空公司”虽然在香港注册,但在香港并没有业务。

  李宁介绍了公司的操作设想:揽下团体客源,包下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然后使用招收的储备乘务人员。

  对于有应聘者认为被骗一事,肖经理对本报记者强调,公司一直对外的说法是招收“储备空乘”,而不是正式招工。至于为何第一批招收的人还没有“首飞”便招收第二批人员,公司方的解释是:招收的第一批人当中发现大部分存在学历造假问题,所以要招第二批人员。

  航空公司称可能有内外勾结

  记者调查发现,“东南航空公司”两次招收“储备空乘”的过程,大部分应聘者遭遇了中介,支付的中介费用在4万至15万元不等。而“东南航空公司”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声称:这笔中介费和公司方没有关系,公司主要收取的是2.7万元的培训费。但不排除有公司员工和中介勾结的情况。

  “东南航空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宁说,当时公司只在自己的网站上发了招收广告,但很快这个招收信息就流传开了,特别是在廊坊的东方大学城等航空学校集中的地方,那些学校的老师就推荐学生来面试。肖经理进一步解释说,有可能应聘者通过面试后,中介通过公司内部员工获得了名单。

  而露遥等应聘者回忆,当时领她去面试的中介正是和负责面试的肖经理接洽的,看起来他们关系并不陌生。

  相关说法

  天津工商

  设办事处活动涉嫌违法

  9月14日,记者在天津市工商局信息中心查询后,得知并没有“中国东南航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

  对此,“东南航空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宁解释:公司曾派人去过天津市工商局河西分局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外资公司属于经委管,经委又表示有文件说不管这一块,这种情况下公司就没有在有关部门备案。

  9月18日上午,天津市工商局河西分局外资科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有明确规定,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要在内地设立办事处,要在当地工商部门审批备案,否则其开展活动就是违法违规行为。“东南航空公司”设立办事处已经涉嫌违法,根据其办事处地址,工商部门将进行调查。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签下实习协议的人发现公司没有能力履行实习协议条款,或者发现其他问题,可以通过三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向工商部门投诉;向法院起诉;如果感觉对方有诈骗嫌疑,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民航总局

  行业管理中无此公司

  9月18日上午,记者和民航总局党委办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有人询问过这个公司的情况,经过他们查询后,民航总局进行的行业管理范围中,没有这家公司。“它不是航空公司,不在我们的管理范围内,我们只能给外界这么一个回答。”对方表示。

  业内人士

  提防“皮包”公司投机

  河北廊坊东方大学城内一所设有航空专业的民办大学校长说,近两年“空乘”专业比较热门,也是许多人向往的职业,但在就业时要提防那些声称能帮忙找到理想工作,而实际上是获取钱财的所谓“中介”,同时要提防那些并没有航线、航权,只是想赚取报名费和培训费的“皮包”公司。

  这名校长提醒说,应聘者要了解清楚公司方是否具备实力,是否在民航部门备案的正规航空公司。

  本版文并摄/记者 廖洪武

  (应被采访者要求,照片未拍摄全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