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不守时的作家和他的《在我母亲家的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17 观察与思考

  -流 沙

  一位作家为了写完一本已经答应过出版社的名叫《在我母亲家的三天》的小说,决定去看望他那住在南方的母亲,准 备在跟母亲聊天、打开记忆的闸门后,把小说写完。然而他却一直未能成行。女人、旅行和其他出版计划纠缠着他。他一直忙 于旅行、阅读、谈情说爱和游手好闲。

  为了完成这本书,作家一直在痛苦中挣扎—税务机关跟踪他、编辑们对他绝望、亲人们对他忧心如焚、他自己也得了 超级忧郁症,但只有母亲一直在鼓励他。直到有一天,母亲突然晕倒住院,生命危在旦夕,这时他才真的回到了母亲的身边, 并终于能在母亲家里呆上三天了。母亲重新恢复意识之后,微笑着对儿子说:“我没有为你的书提供一个结局,但我为你栽了 一个跟斗。”

  小说《在我母亲家的三天》一面世即获得龚古尔奖。而已年届64岁的法国作家弗朗索瓦·威尔冈却怎么也想不到, 自己的不守时,却成就了一篇惊世佳作。

  威尔冈说:“文学创作是不能靠强制的。就像酿酒一样,要从粗料开始,然后蒸馏,最后才成为酒。

  《在我母亲家的三天》,读起来就好像在看一部色彩明晰却言语暧昧的法国电影。这本书在文体上可谓是别出心裁, 有套盒般的虚构提纲和虚构人物,作者本人的心灵轨迹也因此产生丰富的变调,像多声部和音一样,吟诵着一个知名作家、剧 作家的瓶颈状态。

  在成书前,每个人都在期待着这部小说的问世。最终,母亲跌伤,作者和六个姐妹重聚在一起,在陪伴母亲的三天里 ,他体会到内心微妙的悸动和伤感,当母亲再次生龙活虎、幽默自信地说:“我没有为你的小说找出一个结局,但我为你摔出 了一个精彩的跟斗”,作家仿佛突然窥见了写作的真谛,也悟到生老病死的伤感与痛苦。

  《在我母亲家的三天》是一部真正关于文学创作以及思考作家与其“复身”的小说。书中有悲、有喜、有幽默、有机 智、有恐惧、有疯狂、有忧愁;有性感的银行女职员、有陈腐的执达员,还有女人、音乐、出版社编辑、龙虾、房子以及一个 男人日复一日的生活琐事—甚至还“离题万里”地写到了伊塞尔沼泽地里那些蝴蝶的生活!

  读法国小说是需要有耐心与心情的。作者以行云流水般的笔触从容地从一个主题过渡到另一个主题—从女人到色情梦 、从忧郁到对金钱的忧虑、从文学到电影到写作到自恋到死亡……但这些个主题他都没有深入,而是把这些看似离题的事件, 与一些回忆的碎片用深刻的思想有机地链接到了一起。既然书名中已经有母亲,作品理所当然把母亲的形象放了进去,但许多 却又是杜撰的。

  就像小说第三部分所写的那样:“时光在飞逝。我需要多姿多彩的生活。有朝一日,我会创作一部小说,小说里没有 人类,或许我可以在《火山》中叙述一块石头或者一棵树的生活,那原来是一块火山石,在几个世纪里辗转于不同的日本花园 之间。一些读者,一些我从未见过的人,我从未跟他们说过话的人。”

  小说的最后还有一句话:“一恢复健康,母亲又开始操心我了。”

  [作者简介]弗朗索瓦·威尔冈,1941年12月9日出生于布鲁塞尔。他的父亲是编辑、作家。威尔冈从小就是 在打字机的嗒嗒声中长大的,但古板的父亲要求儿子从事电影而不是创作。威尔冈于是成了电影评论家和导演,拍了不少电影 ,其中最有名的是《肉色》。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定价:20.00元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