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监有“良吏”狱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18 观察与思考

  但是现在,有了如此“人性化”的监狱和“知心狱警”,我们的富翁即便是身在高墙内,照样吃香喝辣,依然呼朋引 伴,好生自在,羡煞旁人,羞煞穷人,亦让人不得不对监狱有了全新的理解。

  -湖北武汉 罗俊华

  距“上海首富”周正毅出狱后不足三月,他在上海提篮桥监狱服刑期间的专职看守、提篮桥监狱二监区教导员俞金宝 被“双规”。周正毅在狱中的表现,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版本:从监狱的综合评分看,周正毅表现很好,有望减刑,根据上海市 监狱局有关规定,在押犯人单月奖分10分以上者可评为“五好个人”,周正毅在押第一年,月均奖分近20分,狱方甚至在 2005年9月受命为其起草减刑报告,但因当月香港廉政公署发出对周的通缉令,“减刑计划”才未启动;另一方面,上海 市检察院曾多次接到举报,称周正毅在狱中享受特殊待遇,检察院有关部门曾为此进行问询,提篮桥监狱回应称,“对周正毅 的教育管理,是管教干部俞金宝执行,他直接向刑务处副主任毛建平负责,由毛直接向监狱长汇报。其他人无从过问。”《财 经》杂志证实,周正毅在押期间,基本不参加劳动,也不待在监室,而是经常出入俞金宝办公室,打电话,看电视,享受空调 和沙发。更有甚者,监狱对犯人会见亲友本有严格限制,一般每月一次,在狱中“会见大厅”进行,且需当场记录,但周“会 见”频繁,有时多达每周八九次,且俞金宝未予尽录,只留下每月会见一次的记录。

  读罢《周正毅与他的专职看守》(9月4日第18期《财经》杂志),笔者不禁掩卷长叹:监有“良吏”狱有“情” ,有钱人坐牢也是享受啊!

  提起监狱,很多人肯定会想起这样的歌词,“铁门啊铁窗啊铁锁链/手扶着铁窗我望外边/外边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啊 /何日重返我的家园”。笔者曾经在沙洋劳改农场见到过成队外出干农活的犯人,也曾有幸到武汉洪山监狱参观,那里关押着 牟其中、章克孝、尹燕林、苏兆新等“名人”,监狱条件城乡差别巨大,想必上海的监狱硬件设施会更胜于武汉,但是看到高 墙上的铁丝网、塔楼上巨大的探照灯和背着步枪的哨兵,还是会让匆匆一瞥的我想起文化娱乐贫乏年代迟志强那首歌开头沧桑 的独白:“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失去自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但是现在,有了如此“人性化”的监 狱和“知心狱警”,我们的富翁即便是身在高墙内,照样吃香喝辣,依然呼朋引伴,好生自在,羡煞旁人,羞煞穷人,亦让人 不得不对监狱有了全新的理解。

  新理解一,无钱莫坐牢。

  中国社会是城乡二元,监狱也是如此:如果你是城镇户口,犯罪了就送到城市监狱;如果你是农村户口,犯罪后得要 进劳改农场。就我所观察,沙洋农场的住宿、生活、劳动条件和武汉洪山监狱相比,差别不啻天渊。据说有个犯人在听说自己 要被送到沙洋农场后强烈要求加长刑期,条件是留在城市监狱服刑—如果美国作家欧·亨利的名篇《警察与赞美诗》中的小偷 知道了沙洋农场的状况,他是绝对不会萌发到监狱过冬的想法的。

  现在看来差别还不止如此,同一监狱中,不同犯人享受的待遇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有钱的可以月均奖分近20分成 为“五好个人”,可以不参加劳动,可以不待在监室,可以出入狱警办公室,可以打电话、看电视、享受空调和沙发,可以呼 朋引伴、每周“会见”八九次召开“监狱内董事会”—没有钱的人呢?我有个穷亲戚被判入狱在某城市监狱服刑10年,出来 后耳朵就听不见了,精神恍惚,由此看来电视电影里所谓的牢头狱霸和酷吏恶卒的故事肯定也不是空穴来风,要不然迟志强怎 么会唱得那么凄惨?这说明人穷坐牢也是穷犯,还是不能和富人“监狱面前人人平等”啊!

  新理解二,有钱多坐牢。

  当代中国,关于富豪身份的讨论甚嚣尘上,吃不到葡萄的“清流”们纷纷要求追讨富豪“原罪”,被主流社会抛弃的 “砍手党”之类的盲流更是随时威胁着富翁们的生命安全。生活在这样一个“仇富”的环境中,富豪们恐怕也是惶惶不可终日 的。有调查为证,7月18日《南方周末》首次披露的中国顶级富豪人群精神状况调查报告中,绝大多数富豪承认金钱给自己 带来“不安全感”和“烦恼”,其中有超过1/5的人感到烦恼大于成就感。

  与其提心吊胆,不如坐个牢,来个自我解脱,好处多多的:一来舍弃小财可以金蝉脱壳、“黑洗白”,摆脱“原罪” ,从此以后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古人不是有诗“吏人得罪囚在狱,倾家卖产将自赎。少妇起听夜啼乌,知是官家有赦书”, 现在时代变了,不用倾家卖产就可自赎;二来可以增加人生阅历,丰富人生内容,到时候哄自己的二奶小秘或者是子孙后代时 也可以增加不少辉煌英雄色彩;三来顺便先富带后进、带几个狱警致富,将他们“点石成金”,也是积善积德;四来即便伤风 感冒也要上海市监狱总医院所有其他的病犯门诊全部停摆为“我”一人服务,在高墙内看到别人在干活受罪而自己在狱警办公 室打电话、看电视、享受空调和沙发甚至召开“董事会”,这种闲云野鹤的感觉岂是监狱外能够体会得到的。何为“幸福感” ?这就是“幸福感”!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