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舞热风暴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47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孙艳兰

  9月初的上海,尽管偶尔飘过一阵短暂的雷雨,但依旧闷热异常。不过,更为热辣的“全民皆舞”风潮不久将从这个 摩登城市蔓延至全国。

  “秀舞”综艺潮蓄势待发

  “他们栏目组到现在还没给我电话号码,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呀。”

  不知是筹备工作繁忙还是从节目内容保密方面考虑,记者两次打电话至东方卫视,工作人员都无奈表示至今还未有明 星版《舞林大会》栏目组的电话。

  不过,在不久前刚结束的上海主持人版《舞林大会》上,人气高涨的SMG主持人光鲜亮丽的演出,已使我们可以想 象出升级版节目的模糊轮廓。而且,这档新鲜综艺节目的主持人版,已迅速引燃沪上观众的收视热情和学舞激情。

  《舞林大会》今年刚登场时,曾混迹于众多冒出头角的真人秀比赛中,就连大会主持人曹可凡对它的第一感觉也是“ 没感觉”。没想到几场比赛下来,曹可凡立刻觉得,“有戏”!

  SMG的主持人能说会道,能演会唱,个个身手不凡,在荧屏上尽显风采。这次的《舞林大会》,又让他们秀起了舞 艺。娇小玲珑的综艺节目主持朱丽叶、福态可掬的谈话节目主持曹可凡、矜持严谨的新闻主持王津元、诙谐活泼的音乐主持朱 帧等,各路人马纷纷上场。

  众多主持人从“嘴上工夫”的比试变成了“手脚工夫”的较量,在《舞林大会》上演绎了一场“生死大PK”。节目 中既有主持人学习舞蹈过程中的真人秀,又有他们幕后时的调侃和互评,在飙舞的同时还要接受评委苛刻的点评。

  随着观众数量的激增,《舞林大会》复活赛的第一场直播,收视率达到了15.9%,直逼央视今年春晚在上海17 %的收视率,这也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成立以来综艺节目所创造的最高收视率。

  也正是因为打了场这样出色的前仗,在《加油!好男儿》结束后的10月,东方卫视舞林烽烟再起,《舞林大会》全 新升级,全国明星版蓄势待发!届时,谢霆锋、Twins、容祖儿、杨恭如、周海媚等众多明星以及部分“好男儿”选手都 将登台献舞。

  可能是英雄所见略同,同样预见到了这一娱乐新热点的浙江卫视将在9月16日至12月15日,率先掀起中国版《 与星共舞》的舞蹈选秀热。据有关人士透露,浙江卫视的《与星共舞》未播已收回成本,出钱买单的是某冠名企业。在没有成 本负担的情况下,如何把这档节目做得好看又有影响力便显得尤为重要。

  下半年,各种花样的选秀节目依然将“垄断”荧屏,且层出不穷。但是,当观众对雷同的唱歌选秀节目产生审美疲劳 时,浙江卫视的《与星共舞》和东方卫视《舞林大会》的“舞斗”将会更令人关注。

  “舞热”蔓延全国

  “《舞林大会》在沪上搞得轰轰烈烈,也‘勾’起我对跳舞的兴趣,很遗憾自己手、脚太短,无法实现与主持人同台 表演的梦。但让我欣慰的是,还可以做看客,为主持人和民间高手助威呐喊的同时,享受一下舞步带来的快乐。”观众张家咏 说。

  观众沙泉对该节目的关注有个变化的过程,“《舞林大会》刚播出时我并不看好,觉得跳舞和唱歌不同,可能会比较 ‘冷’。没想到看了一次就收不住了。通过欣赏偶像的‘不务正业’,我看到的不仅是主持人的多才多艺,同时还有一颗与观 众贴近的心。”

  记者认为,这两位观众所发表的看法已经比较有代表性,此外,记者在上海亲身感受到的学舞热潮则更能证明“舞热 ”的蔓延已势不可挡。

  五十年代初是上海人学跳舞的第一个高峰,一是由于解放初期很多上海人仍然喜欢跳舞,二是由于大批在沪的苏联援 华专家喜欢跳舞,带动了当时的社会风气。现在又有越来越多的上海人喜欢上跳舞,并且有很多人把它作为自己生活中的重要 内容。加之如《舞林大会》这样的娱乐节目的推波助澜,很多上海的“舞林老前辈”都认为,上海人学习跳舞的第二个高峰时 期正在到来。

  “我的愿望就是能像倪琳那样优雅,又像豆豆那样迅速瘦身。”—傍晚时分,刚生完孩子的杨女士一边在徐汇区某舞 蹈工作室的练功房里压腿,一边毫不掩饰地对年龄、身材不一的同学们诉说自己的“野心”:“你看,这些主持人参加完《舞 林大会》之后,个个身材挺拔风度翩翩,卖相好得不得了。生完孩子,我的身材就像吹气球一样越来越胖,老公和父母都鼓励 我来学跳舞,找回少女时期的身材和风度。”

  杨女士的话得到了热烈回应,一起学跳舞的人都说,在二三十岁的年纪来学芭蕾,可不是为了做专业舞蹈演员,就为 了能像主持人一样,让自己的肢体语言更加优雅有魅力。

  清晨的南京路是舞蹈健身的天下。第一百货的展示厅铁打不动是华尔兹舞蹈的天下,在跳舞的间隙,人们还不忘记互 相开玩笑,上海的弄堂风情和华尔兹的优雅得到了很好的结合。而南京东路上最亮丽的风景线非一名舞蹈学校的男老师莫属, 他总穿着一身“红装”,教人们跳各式各样的现代舞,节奏感、柔韧性非常出挑。

  晚上10点后的衡山路则是街舞的天下。一群穿戴颇有“Hip-Hop”风格的青少年,三五成群或独自在衡山路 上跳起了街舞。街舞因其轻松随意、自由个性和反叛精神而理所当然地受到年轻人的喜欢。街舞的聚集地除了衡山路,10点 以后的人民广场也是街舞者比较偏好的地点。

  其实,除了上海之外,杭州等许多城市里的人们,年长的或年轻的,有不少都又开始萌发了学跳舞的兴趣,而且是遍 及各个舞种,各选所爱。

  “全民皆舞”

  替代“全民皆歌”?

  其实,《舞林大会》和《超级女声》一样,也是国外成功节目的翻版。它的基础创意来自美国ABC电视网热播的真 人秀节目《与明星共舞》(DancingwiththeStars)。

  2004年,在美国开播的《与明星共舞》每季会选择10个明星与10个专业的舞蹈教师配对,练习规定的舞蹈动 作,然后比赛。大家熟悉的前拳王霍利菲尔德和球王马拉多那都曾参加过这个节目。

  娱乐,就是要以新鲜、时尚、健康、个性的方式使人们得到愉悦的感受。在唱歌选秀节目泛滥到令人感觉有些许厌烦 时,《舞林大会》明星版等舞蹈选秀节目在卫星台隆重上演从而推向全国,是否意味着“全民皆歌”的热潮将要被“全民皆舞 ”所替代?

  留心观察一下就不难发现,“舞热”已经逐渐开始影响娱乐的方向和人们的休闲方式。

  就如“百变小天后”蔡依林最近将在上海和杭州举办的演唱会,直接把个唱的主题敲定为:惟舞独尊!“演唱会上, 除了让观众充分感受我从19岁到现在的全部音乐之外,还要让整个上海一起跳跃舞动起来。”一开场,蔡依林将携《舞娘》 唱片中的“彩带舞”及“光波舞”,带动大家进入出神入化的音乐世界。

  随着首届“西湖之夏”音乐节在杭城火热登场,作为音乐节一项重头戏的“国际DJ公园锐舞派对”选拔赛也于日前 在SOS绚烂登场。

  这场由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休闲2006”栏目组打造的符合年轻人休闲时尚品位的“锐舞宝贝”比赛活动,引来 了杭城众多“舞林高手”的参与!在SOS酒吧举行的初赛上,选手们尽情演绎着魅力十足的舞姿。女生穿着闪亮性感,男生 则嘻哈朋克,服装和舞姿都具独特个性……舞台上是活力四射的选手,舞台下的评委也是时尚潮人。

  可见,时下不仅国标舞开始盛行,许多年轻人的娱乐方式也开始从K歌转变为热舞。那么,随着舞蹈选秀节目的成功 造势和比赛进程的发展,“全民皆舞”的出现也应该是极有可能的。

  不少专家在分析此类综艺节目时,都把注意力着重放在其获取经济效益的运作方式上。当然,主持人版《舞林大会》 在获得巨大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相当的经济效益:比如其前六场演出票房总收入近90万元,总决赛票房收入便达93 万元;第一批推出的初赛3000张DVD已经销售一空,第二批复赛DVD正在热销中,第三批全套DVD正加紧生产中, 多种衍生产品也将陆续推出;在全国各地成立同名舞蹈培训学校也正策划中;更为重要的是节目吸附了大量的广告资源。

  应该说,节目的经济收益是其生存之本,但一个节目在经济方面取得成功时,其在社会效益方面取得的成功也不应被 忽视。就如《舞林大会》引导起来的以舞健身的健康娱乐方式,以及相关慈善活动的策划,这些积极有益的方面应是这个节目 得到同行尊重的可贵之处。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国内现在的娱乐节目生存时间最多不过3年,再火的节目到了3年后也对观众不太有吸引力了 。而一个成功的节目在国外的生存时间则要远远超过这个时限。

  可见,《超级女声》引发的“全民皆歌”正在由热渐冷,迅速升温中的《舞林大会》能将“全民皆舞”保持得有多久 ,我们现在还没有太大的把握。既然是一个有成功模式引导、有强劲潜力可发掘的优质节目,那么,它的寿命不该仅为尴尬的 3年大限,而是更久甚至长青。这也正是需要娱乐精英们多多费心思量的难题所在。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