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9月19日消息(记者王志刚) 18日,湖北省文物局与全国24家考古发掘单位正式签订丹江口库区考古发掘协议,这标志着湖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又一项跨地区、跨流域的特大水利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向华北地区调水;这样,库区内一批珍贵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
筑将被大水淹没。

  据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核定,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共有文物点295处,涉及湖北库区的文物点共159处,其中地下文物137处,规划发掘总面积达33.3425万平方米。

  考古情况表明,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内文化遗产价值相当高。这里有举世闻名的距今100万年左右的“郧县人”头骨化石,有庞大的东周及明代的北泰山庙墓地,有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

  据介绍,对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内文物,考古专家主要采用搬迁复建、原地保护、登记建档三种保护方式,所有工作2010年前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