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刚就中方派遣维和部队 日对朝实施制裁等答问(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2:36 国际在线

  问:相信鲍尔森此次访华一定会与中方讨论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届时中方将如何回应?第二,今年年初,美国与印度签署了有关支持印度和平发展核能的协议,美方考虑在核供应国集团框架外与印开展合作,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已反复阐明了有关立场。我们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最终目标是使人民币汇率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
关系的变化,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美方在这方面有一些关注,同时,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也有自身的利益和考虑,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沟通和对话,促进相互理解,不要使这样的问题干扰整个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不应该将有关的经贸问题政治化。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各国都可以在遵守各自国际义务的前提下开展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合作。我们希望,有关合作能符合国际防扩散机制的规定,有助于维护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

  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国候选人陈冯富珍再次来到北京。她来京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是否因竞选遇到了困难?外交部将如何协助她进行竞选?

  答:日前,陈冯富珍女士来到北京,中央政府和外交部有关领导会见了她,就竞选工作进行了交流。目前竞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央政府包括外交部、卫生部等部门及有关驻外机构给予陈冯富珍女士竞选积极协助。下一阶段,中央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陈冯富珍女士,协助她做好相关工作,争取竞选成功。

  问:温家宝总理最近宣布中国将向联黎部队派遣更多的维和人员,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你是第一次来参加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欢迎你来中国常驻,也欢迎你参加我们的记者会。

  中方一直关注和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尽快扩大和部署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对落实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稳定中东局势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这一问题上责无旁贷,中国政府愿为此作出积极贡献。温家宝总理已宣布,中方愿意将参与联黎部队的人数增加至1000人,中方正与联合国秘书处就具体参与人数和部署安排进行协商。

  问:中国对联合国向苏丹达尔富尔派遣维和部队持何立场?据说有关方面在联合国向中国施压,要求中方参与派遣维和部队,你能否确认中国将不派遣维和部队?

  答:中国一直十分关注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支持达尔富尔地区实现稳定与和平。事实上,我们一直在作力所能及的努力,包括向苏丹政府提供了人道主义的援助,向在达尔富尔地区执行维和行动的非盟部队提供了捐款。此外,我们还通过高访及派特使等途径积极做苏丹政府的工作。

  我们认为,在联合国向苏丹派遣维和部队问题上应该持慎重的态度,进行充分的酝酿和磋商,特别是应征得苏丹政府及非盟的同意,这样,维和行动才能够发挥出预期的效果。同时,达尔富尔地区局势的缓和也应同整个苏丹南北和平进程统筹考虑。中方的着眼点是达尔富尔地区以及整个苏丹的持久和平与稳定。至于为什么应征得苏丹政府的同意,我建议各位留意一下中国政府在参与其他维和行动的主张,我们的一贯立场是联合国在世界任何地区的维和行动都应该征得当事国政府的同意和配合,这一立场不仅是针对达尔富尔问题。

  问:三个问题。第一,《华盛顿时报》昨天报道说中国的一个情报组织过去20年试图窃取美国有关潜水艇的情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侦破,中国外交部对此有何反应?第二,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称中国政府没有给予人民充分的宗教自由,中方对此有何反应?第三,谁将代表中国参加乍得总统的就职仪式?

  答:第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提到的这份报纸,这是不是一份街头小报?这种报纸的报道你也相信吗?中国在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时候,一向遵守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法,坚持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不能够损害别国的主权和安全。你所提到的报道纯属毫无根据的谣言。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昨天已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让我再重复一遍,在座的其他记者朋友不一定对这份报告有多大的兴趣,建议你登录一下外交部网站查看有关内容。

  第三个问题,8月8日至9日,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代表中国政府参加了乍得总统的就职典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