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七号明年发射 3名航天员将出舱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2:38 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杜 实习生 刘耀平) 今明两年,活跃的太空将频现中国“身影”。昨日,由省委办公厅、省科协主办的湖南科技论坛首场报告会上,神舟飞船(一至五号)总设计师、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顾问戚发轫院士,向湖南科普爱好者透露了有望于明年上演的几出航天大戏:神舟七号将载3位航天员执行飞天任务,并实现出舱行走;“嫦娥一号”探测卫星将按预期发射。昨日与戚发韧同台讲述令人神往的“神舟”飞天故事的,还有中国实现飞天梦想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大校。

  这是在“神五”成功发射之后,中国航天事业备受关注的两位功臣首次来湘演讲。省领导谢康生、王四连、姚守拙、龙国键、吴晓伟,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等与湖南各界代表一起聆听精彩报告。

  “神七”明年漫步云端

  杨利伟端坐太空舱悠闲戏吃中国“小

月饼”的一幕还在我们眼前晃动,戚发韧介绍,全国人民关注的“神舟七号”有望明年奔赴太空,三位中国宇航员走出舱门,云端漫步。随着“神五”成功发射,中国载人飞船从拜访到利用太空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向太空隔“窗”报到,目前,杨利伟、聂海胜、费俊龙已经做到;第二步是出舱活动,实现与太空“亲密接触”,这即是“神七”肩负的使命;第三步是建立空间站,为太空送去中国籍的长住“居民”。

  戚院士透露,中国以“嫦娥一号”领衔的探测卫星,计划明年启动深空探测之旅,逐步实现从把科学家的“眼睛”送到月球、送上月球奔驰的“跑车”,到在月球寻宝的资源探测,在太空资源利用开发领域贡献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三千配套企业湖南有“仨”

  在戚发韧的记忆中,湖南有三家企业成功为“神五”、“神六”配套。他列举的三个配套项目中,首先提到的计算机仿真系统配套,即由国防科大提供技术支持。此外,确保航天英雄杨利伟平安着陆的返回舱缓冲设备产品,以及另一项IT技术领域产品,均由湖南厂家制造或提供。戚发韧介绍,在神舟飞船庞大的研究和制造体系中,参与大协作的研究院所逾千家,配套企业逾3000家。

  航天为“超女”广聚人气

  航天事业与百姓生活有多紧密?戚发韧

幽默地拿“超女”打比方。他说,这档颇具人气的节目如果缺乏卫星通讯这一现代信息传播渠道的支持,要如此轰动是不可想象的。

  戚院士介绍,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目标有三个步骤:首先,应用卫星与通讯;其次是载人航天;第三是深空探测,这是“神七”之后继者的使命。目前,老百姓最为广泛受益的主要还是第一阶段的“产品”,譬如:以卫星电视为载体的

国际新闻同步播放、大型体育赛事现场直播、越洋电话开通、全球气象资讯共享、车载GPS卫星定位与导航等等。

  不及“卖茶叶蛋”也无悔

  对于曾经中国知识分子收入的尴尬,百姓谚语戏称为“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

  “神舟五号”的研制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戚院士说,当时他所在承担“神五”研制任务的研究院四周被许多跨国企业包围,可是没有人被跨国企业好的待遇所诱惑。

  现在航天科技精英已成国宝级人物,令戚院士尤感欣慰的是,以科技创新崛起的企业群体日益庞大,正是这些属于本民族的新型工业企业的大协作,助圆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戚院士说,若缺乏国内自有的、具强大而精细的制造能力的支持,单纯依赖全球采购与配套,中国航天飞船制造必定遭遇“卡脖子”。

  “硬件”更需“软件”匹配

  关于航天员选拔,杨利伟向青年人揭“密”出与身体“硬件”同等重要的“软件”素质——知识积累与钻研精神。

  被选为航天员候选人,第一步训练为理论基础,科目涉及10多个门类、50多个科目。从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身体与飞行经历要有优势,但要成为合格航天员,还需补足关于机械、电气、仪表甚至地质、物理、生物等领域的相关知识。杨利伟认为,中国未来航天员的培养,不仅需要更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将在应用学习及相关研究领域更为深入。

  杨氏“药方”是信念

  杨利伟告诉记者,曾经有不少患上高考恐惧症学生的父母纷纷找上门来,求寻治愈之方,杨氏“药方”无它,惟有两字:信念。

  杨利伟介绍,执行飞行任务前进行的模拟训练被人们戏称为“魔鬼训练”,每人手中均握有警报器,忍受超出极限即可报警叫停。然而,中国宇航员训练基地至今尚未发出一声叫停的警报,每次都是设备操作者强行停机。杨利伟借“海盗船”类比,勇敢的游乐者坐上一两分钟就尖叫不已;航天员蒙眼坐上一转不少于十几分钟,而且连续大半月天天如此。

  杨利伟说,经历身体极限的挑战,出色完成任务的信念让自己变得刚强而无所畏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