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江岸赵家条北村种房成风 原来城管出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17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每到长假来临,不少违章建筑都会趁机抬头。最近我们就接到不少群众的举报,说武汉市竹叶山赵家条一带“种房”成风,为什么这样的城市毒瘤总是治而不愈,切而不除,甚至发展为城中村民不种田,只靠种房来挣钱呢?《事事关心》记者迅速赶赴现场。

  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竹叶山转盘,围着赵家条北村走了一圈,沿途就能看到一个个脚手架,仅能容一辆小车的巷子里堆满了黄沙、水泥、砖块和一些建筑垃圾,还有
不少农民工正在施工。

  记者向一位附近的居民请教,才得知道这些都是“种房”人。

  “种房”人:“都在盖,都还在盖,这些房子都是郊区的,武汉市管不了,城管监察大队的都管不了。”

  俗话说,种豆得豆,种瓜得瓜,那赵家条一带的居民“种房”到底为了啥?记者在周围打听了半天,大部分出租屋都是房门紧闭,只有墙上挂着一个个留有电话号码的房屋出租牌子,记者无法进入这些违章建筑里查看个究竟,一时答案难觅。在陆续转了几圈之后,一位正准备搬来租住的河南大嫂终于进入记者视线。她告诉记者,她们一家四口是来汉打工的,只有这里的出租屋

房价比较便宜。

  “我昨天下午才找好的,今天来打扫一下,下午就搬进来。”

  这样的违章房屋,住进去让人能放心吗?记者正在环顾四周,忽然间被铁路旁边的一栋房子吸引了过去。从远处看,这栋红色的两层小楼似乎没什么问题,可是走近一瞧才发现:一道纵向裂缝从楼顶直指楼底,简直就是一栋危房。记者找到了这栋房的主人,可她满不在乎的说,自己的老板就是搞建筑的,这个开裂的房子修修就好了。现在不是住了人,也没事吗?

  房主:“我老板就是搞建筑的。”

  记者:“这房子是今年盖好的吗?”

  房主:“嗯,是去年年底才修好的。”

  怪不得说违章搭建是城市发展中的毒瘤。这栋房子出租户小声对记者介绍,这栋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房子居然是去年年底才做好的,而且中间已经对这个裂隙修整过一次。

  而记者此时身在现场,只能用“触目惊心”形容了。

  住在里面的房客果真就不怕危险?记者为此专门赶到了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局。该局执法大队队长立刻安排下属的两个中队赶到了现场,江岸区城管局二七街执法中队队长王赤在现场向记者解释说,由于这里是一个插花地带,他们在管理上也有很大的难度。

  王赤:“都控管,但是现在划分还不是很清楚,说是划归我们二七街,但是我们属驻街中队.驻街中队归区城管局整治专班处双重领导,专班处不承认这个位置已经交接了,所以在我们的投入上,管理上是比较薄弱的。也不是说不管,总的来说归我们执法大队管,街办事处可以往外推,但我们执法局就不能往外推了。”

  王赤队长边介绍,边指着眼前的40几栋四、五层楼高已经竣工和正在抢建抢盖的建筑,无奈地告诉记者,除了少数村民在自宅地上改建以外,其它几乎全是违章建筑。附近居民听说要在这里盖一座三层立交桥,所以抢着种房,因为增加一平米的面积成本仅在300元左右,如果拆迁还建从中可以多赚2000余元,有着近10倍利益。更有趣的现在这批“种房”人为了满足拆迁的补偿标准,大多数都盖到3层为止。却不知“种房”人的乱搭乱盖,已经将一所幼儿园包围得严严实实,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江岸城管二七街执法中队队长王赤:“如果是原来就做了的,要经过实地调查,是他自己的宅基地做房,那是允许的。但像这种新建的,肯定是违章建筑。其实这种违章建筑,我们早就下了书面通知,要求他们停工了。他们不停工,我们能24小时守在这里?”

  就在今年新春上班第一天,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就如何破解“拆违”城市难题,在市政府全体会议明确指出,“违法建设为何屡禁不绝?是因为背后存在腐败!”这些个纵容和默许赵家条村违章建筑肆意泛滥的部门和人,是否应该重读一下李宪生市长的这句话,并反省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呢?(记者何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