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流碧水绽放人居魅力 ——记潍坊市区“三河”综合整治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24 中国环境报

  郭爱丽

  “清流碧水风筝城,潍州新貌赛苏州”,漫步山东省潍坊市区河流两岸,但见宽阔的水面波光潋滟,似明净优美的锦带;两岸红花绿树,亭台轩榭,美景处处;老人、青年人和孩子怡然自得地在河边休闲、散步……这便是潍坊市区三河综合整治工程创造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画卷。

  潍坊市区共有张面河、虞河、白浪河3条河流,由于多年来缺乏有效治理,河道内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臭、丑、乱、旧”是3条河流共同的特点。为彻底整治“三河”,潍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年明显改观,二年根本改观,三年完善提高”的治理目标。并专门成立了“三河”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三河”综合整治工作。

  张面河、虞河滨水景观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的原则,既吸收西方的现代设计风格,又融入潍坊本地的历史文化特色。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教授就设计方案进行反复论证,为综合治理提供设计保障。

  张面河、虞河河道综合治理分为截污蓄水系统、道路交通系统、景观绿化系统和夜景亮化系统。在河道内建设箱涵,将污水引入其中,排至污水处理厂,箱涵上修建河道,引入清水,拓宽水面,架设桥梁,铺设5米车行路、甬路,沿岸进行高标准的景观绿化建设,配以夜间亮化系统,打造出了国内一流的滨水景观。目前,“三河”整治已完成了张面河、虞河治理,白浪河综合整治方案的设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张面河、虞河改造后,两河景区贯穿市区南北,成为城市的景观主轴,在未占用一寸耕地的情况下,城市的承载力、竞争力显著增强,城市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河道两边成了投资者的沃土、定居者的乐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