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汉,争做“率先崛起”的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30 汉网

  初秋,乘着武汉在中部“率先崛起”的热浪,江汉区持续“激情燃烧”。

  汉口火车站改扩建、地铁2号交通枢纽项目即将启动,汉口金融生态试验区等现代服务业优势项目陆续登场,江汉经济开发区的自主创新项目相继诞生,武汉新海关、和记黄埔等重点项目接连落户……

   江汉区委书记黄楚平说:“‘率先崛起’的新要求需要一个社会和谐、创新涌动、能起示范引领作用的新江汉。过去破解难题、走出困境,靠的是走科学发展之路;如今开创新局面、争当‘领跑者’,需要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夯实“领跑”根基

  江汉区失业贫困人口多,社会保障压力大;历史遗留问题多,旧城拆迁改造压力大;流动人口多,城市管理难度大。

  “三多三大”是区情,也是难题,江汉区用一根统筹兼顾的“和谐主线”,梳理出“坚持两个主导,建设一个中心,实施三大战略,打造四个江汉”的和谐社会建设“指南”。

  坚持发展以商贸、金融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和以民营高科技为主导的现代都市工业,建设武汉市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大力实施“产业升级”、“环境创新”、“社区和谐”三大战略,全面打造富裕、文明、平安、和谐新江汉。

  区委副书记姜伟琳介绍:“江汉区把和谐社会解析为‘富裕、文明、平安、和谐’四个方面。‘富裕当基础,文明做形象,平安作保障,和谐为目标’各有侧重又关联一体、周密严谨而通俗易懂。”

  5年来,江汉区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全国法制教育先进区等荣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提升“领跑”实力

  早在1997年江汉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就提出了建设武汉现代商贸金融区的战略构想,经过区九次党代会不断深化拓展,到现在这一构想已完善为“建设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的奋斗目标。

  现代服务业是篇大文章,江汉区高位起步。5年来,江汉区成功引进了沃尔玛、时代华纳等十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利用外资1.76亿美元,引进内资142.48亿元人民币,实现出口创汇2.44亿美元,年均递增84.9%。

  江汉区现代服务业辐射功能强劲。对口支援郧西、来凤,与孝昌开发区深度开发合作,将服务半径从100公里扩大到500公里。

  区财政先后出资40多万元奖励出口企业,为中小企业申请国际市场开拓资金77.2万元,培养42家进出口企业横跨欧亚非。

  今年1月-8月,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9.65亿元,同比增长24.11%;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完成25.7亿元,同比增长69.19%;全口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6.6亿元,同比增长15%;出口创汇9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76%。“领跑”实力大为增强。

  增添“领跑”后劲

  4年前,唐家墩街新村社区的一居民给时任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写信,反映家门口道路泥泞、污水漫溢。区领导访贫问苦之余,全区114个社区改造建设计划酝酿出台。市长李宪生对江汉区的做法大加赞赏,由此也拉开全市轰轰烈烈的“883行动计划”,使数百万普通群众受益。

  2004年,江汉区提前一年完成“883行动计划”后,又在社区长效管理、社区事物分类管理及居家养老社会化试点等方面取得突破。

  2003年初,江汉区被确立为“武汉市城市建设管理示范区”和“清洁武汉、美化家园活动”唯一试点城区,26位市领导挂点联系江汉区13条街道。

  “试点”始于壮士断臂,当“流泪”拆除水塔街等年收入过百万元的占道摊群后,一场迎接职能回归的街道财税体制改革、街道事业性公司改革全面铺开。

  与此同时,一场触及体制、机制、利益大调整的环卫体制、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同步进行,直到城市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建立。

  5年来,江汉区在全市率先提出王家墩中央商务区(CBD)建设构想,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政务中心等。多项改革改制在全市率先突破,部分改革引起中央及省市的关注。

  区长张平说:“‘以人为本’的理念打开工作局面,也造就江汉区独特地域文化。表现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审时度势的大局意识、百折不挠的进取态度、持续不断的创意能力和抢前争先的成就追求等,它通过发掘人的潜力,张扬人的活力,提升竞争软实力,克服思想保守性、思维陈旧性、思路局限性,推动科技、制度及各项工作持续创新,为江汉区增添‘领跑’后劲。”

  通讯员梅智云 王新会 曾舟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