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泉卸任后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14 竞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在本月卸任。离开首相官邸后的小泉将做些什么?

  为新首相“护航”

  

  小泉在9月5日晚和阁僚举行的慰劳会上说,自己“希望能默默地支持下任首相”,并表示卸任后愿意为新首相“保驾护航”。

  参与中东外交

  

  被小泉尊为“政治导师”的已故前首相福田赳夫在卸任后担任了由各国前领导人组成的“前政府首脑国际行动理事会”名誉主席,在人口等全球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出谋划策。一些分析人士猜测小泉将仿效福田赳夫,卸任后仍将积极参与外交行动。

  准备再度出山?

  

  小泉在任期内发表的许多言论都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乃至外交纠纷,他在卸任后的言行无疑仍会受到关注。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年近九旬,但仍然精神旺盛,思维敏捷。他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不断发表对政府的意见。一名前内阁成员在接受共同社的采访时说:“小泉拥有很高的人气,受关注的程度在中曾根之上,人们不会冷落他。”

  共同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自民党在明年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失败,小泉有可能会再度“出山”收拾残局。虽然小泉本人对此予以否认,但是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却并未对他放松警惕。他们认为,目前在自民党内,小泉仍然有很大的影响力,他完全有可能在下届政府之后再度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