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以拖待变换“阁魁”是扁转移焦点唯一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34 中国新闻网

  9月9日下午,“百万人民反贪腐倒扁静坐”活动在台北正式启动。图为一些民众拉着自行设计的条幅举起倒扁手势。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0日电日前,台湾政坛名嘴、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岷钦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民众将是决定陈水扁最终去留的主要因素;此外,陈水扁还会以拖待变,更换“阁魁”是他目前能够暂时转移民众焦点的唯一方式。

  江岷钦指出,9月15日的“倒扁围城”和9月16日的挺扁活动,这两场群众活动有一个共同的交集:就是反贪腐。唯一不同的是他们在归诸原因的时候,红衫军群众把贪腐的主要源头归结到陈水扁身上,他握有最高领导人的权力,应该对台湾今天的乱象跟贪污负起最大责任;而16日的挺扁群众则认为,陈水扁虽然有错,但还不至于到下台的地步,所以他们以“爱台湾”为名行挺扁之实。

  江教授认为从两场运动在台北街头的表现来看,倒扁群众的素质普遍高于挺扁的群众。倒扁的群众秩序良好,参与者多数是都会的中产阶级,没有发生任何的暴力,流血或者冲突的现象,包括对媒体的尊重。所到之处他们会清理环境,即使将近75万到100万人,仍然能够维持一定的秩序。但是,挺扁的群众上来不一样了,所动员的大部分是台湾南部的农民,政治人物的旗帜四处可见,是一次另类的造势活动。处处都好象充满了比较多的火暴之气,不仅把两家电视台的主播台拆了,人也打了。“相对之下,高下立判。”

  对于陈水扁一再表示不会提前下台,要做到2008年。江教授强调,陈水扁的权力是台湾人民借给他的,要不要他下台,他能做到什么时候不是陈水扁自己能决定的,是台湾人民决定的。“他忘记了对于人民的尊重,是不是台湾的民意足以让陈水扁下台,当然这考验了台湾人民对于陈水扁的忍耐度及施明德个人的意志力。台湾人民是决定陈水扁最终去留的主要因素。”

  江岷钦教授表示,现在陈水扁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有人呛扁让他下台,“对于领导者来说,其实他的领导权威已经彻底被解构、被荒谬化了,一个被荒谬化的领导者其实与舞台上的小丑没有两样,一个小丑怎么可能领导一个地方呢?”

  他同时也指出,接下来检察官会公布对“国务机要费”的侦结。而目前为止,“司法”会是中产阶级继续聚集人气的一个重要力量,他们需要一个充分的法律依据。“中产阶级在等待,等待陈瑞仁检察官给他们更多的力量跟理由,然后再进行更多的能力蓄积。”而“10月应该是一个关键,如果10月过了,陈水扁还没有下台,他可能就会拖得更久。”

  江岷钦教授最后指出,目前耍赖是陈水扁唯一的退场机制,“法律”是他唯一的保障,唯一好的方式就是更换“阁魁”,转移台湾人民暂时的焦点。“更换‘阁魁’的目的是透过两岸僵局的打开给台湾人民一点点甜头,然后延续以拖待变的方式等待任期到来的时间,自动下台。”(郑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