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污染企业与环保部门的十年“拉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00 光明网
童克振

  一家位于北海市居民区内的鱼粉生产企业,周围群众对其造成的环境污染反映强烈,不断投诉其造成恶臭污染,当地政府历时10年先后三次责令其关停均无果而终。对污染企业的执法,变成了长达近10年的“拉锯战”。(9月8日《京华时报》)

  北海市群华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群华”)是一家鱼粉生产企业,更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污染企业,据北海市环保局组织验收监测,“群华”厂界恶臭污染物最高超标倍数
为196.5倍,最低为52.5倍,排气筒所排放的恶臭污染物最高超标5.6倍。北海市环保局多次责令其整改,多次整而不改,北海市政府2005年11月就作出责令关闭决定,至今也没有关闭,巨大污染“涛声依旧”,环保局与污染企业的对峙也在“兵戈依旧”,谁也奈何不了谁?这就让人迷惑不解,爆出许多讥讽的笑话,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政府说了算,还是污染企业说了算?何去何从,《国家环境保护法》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属于关停并转的污染企业坚决关停并转,用的着再三徘徊反复思考吗?政府的责令关闭迟迟不执行,最后又“收回成命”,还有政府的尊严吗?很明显,政府存在严重的懈政行为,或者存在不可告人的猫腻,污染企业久搬不动,说明内里“树大根深”,市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环保部门与污染企业的“拉锯战”,“拉”出了职能部门的辛酸,“拉”出了政府的行政不作为,甚至“拉”出腐败的触角。作为市级人民政府要做环保执法部门的强大后盾,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能只看重污染企业的暴利,或者对市里眼前的巨大好处就去暗地保护,干扰环保部门执法,甚至与污染企业“吃”在一块“共同致富”,“对抗”环保部门执法,这种以牺牲人民生命健康、扼杀子孙后代幸福为代价换取眼前暴利确是自戕行为,必然迎来恶化的生态环境惩罚自己,殃及子孙后代,那才是历史的罪人呢。

  有道是,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政府的“嘴软手短”是污染企业与环保部门拉锯的“本钱”,笑话了环保部门的无奈,也笑话了政府的无能。希望北海市政府从环保大局着眼,从长远利益出发,为子孙后代着想,坚决支持环保部门关闭危及人们生命健康的严重超标污染企业,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不能让世世代代的人指着自己的脊梁筋骂娘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