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长与市民同上"学堂" 昆明借"外脑"看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3:31 云网

  

市长与市民同上"学堂"昆明借"外脑"看规划

  王文涛与保罗·法蒙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 王宇衡 摄

  一位市长坚定了规划立市的信心 ,一位规划局长反思了城市规划的不足,市民希望明日的春城更加宜人。昨日下午,应邀来到昆明的美国规划协会执行长、美国院士级注册规
划师保罗·法蒙(中文名范宝龙)先生,在昆明市规划展览馆做了题为“美国规划与昆明城市化之我见”的精彩演讲,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昆明市市长王文涛和建设部监察办、省、昆明规划、建设、设计及高校城市规划学生、研究生代表近200人一起坐进“课堂”,借“外脑”体味城市规划的方方面面。

  昆明规划面临三大问题

  在昨日的“课堂”上,坐在第一排的王文涛和其他市民一样,一边听,一边做笔记。

  城市发展规模可以有多大?应该在哪里开发?不应该在哪里开发?从美国的规划经验,到对昆明公交优先的赞誉;从公众参与的重要性,到规划强有力实施的保障……保罗·法蒙以丰富的图文资料,为昆明规划和城市建设献计献策。

  “我本人很受益,很有启发。”王文涛微笑地说,这个课上得非常有意义,这也是昆明规划立市的一次有益尝试。他表示,在国际性区域城市的定位下,昆明的城市规划和发展也面临着挑战,城市管理肩负着巨大压力。昆明将继续借“外脑”,陆续举办这样的演讲,吸收国内外先进适用的理念,努力推动学习型政府的建设。

  “昆明目前城市规划面临3大问题。”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王文涛回答得非常坦率,一是立法,二是公众参与不够,三是规划执法力度不够。这将是我们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规划是一门新型的学科,近期昆明主城55个片区的控详规经过市民参与和专家评审等程序,规划的基础已经形成。结合此次的听讲,下一步还将强化交通、水电、包括地下空间等的规划,并更加强调规划的严肃性和可持续性。

  55个片区详规年底飨市民

  “预计本月就拿出5-10个全部完成和细化的详规报批,批了后就向社会公示。接下来滚动式地进行,成熟几块,报几块。年底之前全部与市民见面。”昆明市规划局局长曾华表示,昆明市55个片区的控制性详规一定会让百姓清楚地知道,今后城市如何发展而且不轻易言“变”。

  曾华表示,55个片区的控制性详规,从去年下半年全部完成了编制,采用的方式是分发到4个区各自编制,现在则按照城市总体规划,新昆明建设总体要求,与总规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现在也基本完成了。

  反思昆明城市规划的一些环节,曾华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公众的参与和监督的力度还显薄弱,所以昆明采取规划立市、阳光规划,就是要让市民知道城市如何发展,让市民来监督职能部门和开发商。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到目前为止,“阳光规划”已经向公众展示了近300项。

  谈到规划法制保障方面,曾华表示,规划行业有城市规划法,现在国务院正在修订城乡规划法。各个地方政府再编制相应的地方性法规、配套文件等支撑区域规划和控制性规划。昆明今后在规划管理条例方面,也将会对管理者、开发者制定有控制和监督执行惩处等的条文。

  昆明规划理念不差

  对于一些经验借鉴,曾华认为昆明的规划理念并不比其他城市差,而且是相通的。比如路网密度方面,路网越大带来的商业价值也就越大,人口的吸引也越多,但同时交通的压力也越大。所以昆明提出公交优先,而且是实施下来全国最好的城市。目前的初见成效也让世人知道,公交优先是解决拥堵的根本,既经济又可行的手段。昆明的路网和井字公交系统都已形成,今后还将沿4条路网边缘再延伸以扩大公交线网的分布。

  未来发展公共交通系统还将尽快向新城解决大运量交通,比如建设城市轻轨和BRT。在城市支干道的解决方面,现在4个区也在积极研究打通断头路,并按照畅通工程和规划方案有序地进行,通过整理断头路和取缔占道经营等方式,整理出十多条断头。未来还要用3-5年的时间,完成170余条断头路的整理工作。

  ■链 接

  

市长与市民同上"学堂"昆明借"外脑"看规划

  保罗·法蒙

  美国规划协会首席执行长,院士级高级注册规划师。曾有20年时间任职于美国各地政府机构的高级管理职位,担任过匹兹堡市规划局副局长、明尼亚波利斯市规划局局长和俄勒冈州尤金市规划和发展局局长。还曾在匹兹堡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乔治亚理工大学和俄勒冈大学任教,1968年他创建了美国学生规划师协会(APA),该协会是一个公益性的非盈利组织,长久以来与其下属的专业规划机构——美国注册规划师公会一起,共同致力于自然、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的规划以及与规划有关的研究工作。

  连芳 张雅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