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加紧开展灾民生活安排和灾后重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今年以来,中国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2000多人死亡,500多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190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各地正在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重点安排好灾民生活和灾后倒塌民房的恢复重建。

  今年中国遭遇的自然灾害种类多,灾害频率高、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从6月下旬到8月上旬的44天内,平均不到9天就有1个台风登陆,这样高密度的台风,以往是不多见的。

  台风造成了大量房屋倒塌,给受灾地区民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面对灾情,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积极开展救灾工作。截止目前,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共启动救灾应急响应40次,并下拨资金70多亿元人民币,帮助受灾地区做好应急救助和重建工作。

  为确保受灾民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受灾家庭的孩子有学上,民政部已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民政部救灾救济司救灾处的张晓宁先生对记者说:

  “我们要求各地认真制定好恢复重建工作的规划,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相关的组织领导保障,要保证因灾倒房的群众入冬前至少要有一间过冬的房屋来遮风避雨,保证(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所有倒房的群众搬入新居。”

  据了解,中国民政部日前已向福建、湖南和浙江等重灾省份派出了工作组,检查了解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安排部署及恢复重建资金拨付到位情况,督促相关工作措施尽快落实。这一工作组组长、中国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先生在介绍有关情况时说:

  “整个恢复重建工作应该说做得很好,另外资金落实情况也比较好,每个地方现在都定了非常公开透明的恢复重建每户所得款项的标准。”

  王振耀说,目前中国各受灾地区的政府正在做房屋重建的规划工作,对住房重建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和指导,严格把好恢复重建工程的质量监督和验收关,对建材市场加强了监管,确保恢复重建工作能顺利进行。

  福建省是今年受灾较严重的省份,这个省的灾后重建工作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福建省福鼎市店下镇洋中村的郑志雪一家,在台风“桑美”的袭击下,3栋房屋全部倒塌,损失2万多元人民币。台风过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郑志雪家的灾后重建工作十分顺利:

  “受灾后的第二天,村里就给我家分来2袋大米,1副帐篷,让我全家暂时有地方住,有饭吃。后来又发给我家4袋大米和一些衣服。最近村里为我们受灾户征地搞地基,每块地基3000元钱,凭成本价供应我们,上级政府给我们补助6000元,村里又增加2000元,再向亲戚借一点,估计年内新房子建成搬进去住是没问题的。”

  据了解,中国有关部门目前已决定进一步加强对灾区重建工作的支持力度,以便让更多的灾区民众在严冬到来前得到妥善安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