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只眼看青藏——青藏铁路采访笔记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11 新华网

  沿着这条路,可以找到最蓝的湖水与爱情——青藏铁路采访笔记之三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杨越)去西藏有很多个理由,而不可忽略的其中之一是:沿青藏线,火车行驶到尽头,你可以找到最蓝的湖水与爱情。

  纳木错的极度深蓝

  

第三只眼看青藏——青藏铁路采访笔记之三

  绝色纳木错(新华网 杨越 摄)

  西藏有无数的湖,于是就有无数的蓝。一位同事援藏三年,拍了许多高原之湖的照片,内地的朋友看后,狡黠一笑:电脑处理的吧。他不相信,湖水能那么蓝,蓝得仿佛凝固了一般。

  120万平方公里的西藏高原,不仅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最深最长的峡谷,还有1500个大大小小的湖泊,犹如一颗颗蓝宝石,洒落在雪域高原上。

  纳木错便是这其中的一颗蓝宝石。纳木错与羊卓雍错、玛旁雍错同属西藏三大圣湖,“错”在藏语里是“湖泊”,纳木错就是“天湖”之意,它是中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4718米的海拨,让它成为了世界海拔最高湖。

  翻过海拨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看见纳木错!远眺纳木错,极度深蓝,蓝得深邃、入骨,蓝得高贵、忧伤,一望无际,连天空和湖边的山都漫入了这极度深蓝。纳木错的蓝,美得纯粹而优雅,它静静的卧在这世界之颠,千年万年,从不炫耀,便是征服了所有人。

  

第三只眼看青藏——青藏铁路采访笔记之三

  纳木错的经幡(新华网 杨越 摄)

  纳木错的南面,是海拔7117米的念青唐古拉山,终年白雪皑皑,神秘莫测,如同身披铠甲的武士,默默地守护着纳木错,湖水便是靠着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藏文化中,许多的山和湖都被神人化。传说中的纳木错属羊,与念青唐古拉山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山因湖的依偎而伟岸,湖因山的伟岸而动人;这里还是一些高僧的修行圣地,并认为是胜乐金刚的道场,如能转湖念经,功德无量。而每到藏历羊年,僧俗云集,他们认为此时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转湖念经十万次。因此,纳木错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信徒、旅游者前来观瞻朝拜,从未停止。

  

第三只眼看青藏——青藏铁路采访笔记之三

  这里是当雄火车站。沿着这条路,可以找到最蓝的湖水。新华网 杨越 摄

  在西宁到拉萨的火车上,采访了许多藏民,他们来自青海不同的地方,旅行目的却是惊人的一致:朝圣。看吉卓玛,来自青海省贵德县,她告诉我们,火车通了,她带着公公婆婆一起去西藏朝圣,要去纳木错,还有8个寺庙,“要带着一颗圣洁的心去朝拜”。

  

第三只眼看青藏——青藏铁路采访笔记之三
即加多吉:铁路通了,带着妈妈去拉萨。 新华网 杨越摄

  31岁的即加多吉是青海沙加寺院的僧人,6岁进寺院的即加多吉说,小时念经、学习,长大了又闭关7年,去年就等铁路修好,闭关结束,寺庙给了他一年假期云游四方,正好铁路开通,于是他就迫不及待地带妈妈坐火车去西藏,因为58岁的妈妈有个愿望,去圣湖纳木错朝拜。

  的确,青藏铁路的修通,不但方便了许多旅游者,还方便了更多进藏朝圣的人们,正如一位僧人所说,这是一条爱与和平之路。在纳木错,岸边的山上飘舞着无数的经幡和雪白的哈达,当地的藏民说,在经幡写上你要祝福的人名字,挂在山顶上,随风颂经,会给他们带来好运。其实,人类对自然界永远都有一种祈望,对美好生活、爱与和平响往与追求。那些朝圣的人们,正是幸福之路上虔诚的行僧。

  守候纳木错遥望远方,触动视觉,震撼心灵,让我急切地想和她融为一体,融入她的极度深蓝之中,接受最圣洁的洗礼。

  “玛吉阿米”的魔法

  很少有一个酒吧,能像“玛吉阿米”这般,有如此魔力。

  

第三只眼看青藏——青藏铁路采访笔记之三

  暮色中的八角街(新华网 杨越 摄)

  在从格尔木去拉萨的火车上,同事热情地推荐了“玛吉阿米”酒吧——第一次进藏,同事行前认真备课,并被“玛吉阿米”所掳获。于是我们的拉萨之行,有了“玛吉阿米”的痕记。

  暮色中的八角街美丽、宁静、勾人心魄。沿着许多朝圣者顺时而行的足迹,我们来到八角街东南角的一幢黄色的小楼——玛吉阿米酒吧。街灯柔柔地钻入“玛吉阿米”,像千万只温柔的手撩动着每一位访客的心。恍惚间,我们好像回到了300年前的时光隧道,静静地坐在这个古老而又温暖黄色的房子里,想像着300年前,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的偶遇,触摸那道历史之门……

  300年前的一个月夜,八角街上这幢黄色的房子里来了一个神秘人物。他肩负重要使命——在世间寻访度母女神,以助众生之利——因为度母女神常化身美貌女子出没于尘世凡间。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少女的圣洁之美深深地打动了这位神秘人物。从此,他常常光顾这里,期待着与少女再次相遇。然而,少女却没再也出现。于是他写下了那首在西藏广为流传的诗:“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每当升起明月皎颜,玛吉阿米的笑脸,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这位神秘人物,便是西藏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每一个对西藏历史和西藏文学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的响亮名字。传说仓央嘉措仪容伟岸,为法坦荡,天赋禀异,为藏人所爱。他不仅是西藏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宗教精神领袖,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浪漫主义诗人,对西藏的文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激发灵感或为施道,“另类”喇嘛仓央嘉措常离所居之布达拉宫,踏访民间,体察民生,感受世俗情感。

  300年过去了,如今的玛吉阿米酒吧,已经成为一个传播藏文化的窗口。这里所有的一切——每一件物品,每一处装饰都是极具西藏风味。靠坐在“玛吉阿米”二楼的窗边,喝一壶青稞酒,俯瞰八角街里熙熙攘攘、绕大昭寺顺时而行的朝拜者,我们完全浸淫在这浓浓的藏文化氛围中,西藏文化的气息无孔不入。

  

第三只眼看青藏——青藏铁路采访笔记之三
很少有一个酒吧,能够像“玛吉阿米”这般,有如此的魔力。网友 小唐摄

  在这家神奇的酒吧里,奇迹时有发生。

  1998年,一女子独自来到“玛吉阿米”,酒吧里游者云集。后来,又有一名女子只身来到这里。由于已经没有座位了,侍者便让两人拼桌而坐。两人开始从进藏的感受聊起,越聊越近,结果发现,她们竟然是失散了40年的姐妹。

  更有许多人在“玛吉阿米”的留言簿上记下了自己的藏地感言。对于他们来说,“玛吉阿米”是藏地心灵之旅的重要驿站。正如一则留言道:雪域之上的灯光,此刻,正温馨得使人疲倦,玛吉阿米,什么是你我相拥的一场魔法。

  “玛吉阿米”的魔法,让许多来到这里的男男女女拥有了某种神力,上演了一幕幕现代爱情故事,延续着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那个古老的传说。

  克里斯蒂——一个德国姑娘,几年前独自进藏旅游。在“玛吉阿米”,克瑞斯蒂遇到了同样来自德国的小伙子哈里森。两人一见钟情,牵手同游西藏。当他们在相遇的第三年,纪念性地重访“玛吉阿米”时,他们已经变成三口之家了。

  类似这样美丽动人的故事,在“玛吉阿米”不胜枚举,留言簿里便记载了一段段男女在这里相遇的爱情故事。一位广州女孩经历了在“玛吉阿米”的一次邂逅后,发誓第二年要背一把古筝,再到这里演绎一段最浪漫而情长的故事……

  许多人留恋西藏自由的天空、辽阔的草原。这片人类最后的净土,契合了爱情的最本质:纯粹而无任何杂质。因此许多人来这里寻找真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