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仅仅是违法占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9月9日至12日,记者在沈阳市沙岭街道兰台村进行了为期4天的采访。在兰台村,记者不仅看到了漂亮的居民小区,更了解到兰台村光鲜背后的问题。

  同很多地区城乡接合部一样,兰台村人均耕地很少,只有4分。但这里土地逐年增值,建设商品房有着巨大的利润。兰台村不惜让村里的耕地撂荒、养殖地停用,甚至占用耕地建楼,动力即在此。

  诚如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所说:“凡是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政府或相关领导。”记者在采访兰台村占地过程中,也走访了政府相关部门,有的表示不清楚,有的语焉不详。倒是兰台村村委会主任黄波底气十足,“村屯改造得到了全体代表的同意和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沙岭街道和区政府都有会议纪要。”

  记者没能看到会议纪要,但兰台村也不能出示此次村屯改造的相关手续。按照村委会主任黄波的计划,兰台村还要进行三期、四期开发。

  不是没有村民反映这些问题,但是没有引起重视。在2005年年初,辽宁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被告知“情况复杂”。

  在兰台村采访时,记者感受到一种压抑的气氛。一些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要么要求隐去姓名,要么表示“已经不想说了”。一名被采访者直接问记者:“我找了一年多都没有管,你能帮我什么忙?”

  一些兰台村村民,在兰台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兰台的现状、现任村委会主任黄波大加赞赏,晚上却表示自己说了很多违心的话。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一些被身份已明和身份不明者殴打的受害者,他们大都经历了四处投诉、得不到处理,最后放弃的过程。

  是什么让兰台变成现在的模样,违法占用耕地的背后是什么?一系列问题让人迷惑。(刘万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