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人才流动20年来首现“止跌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9月18日电(记者唐卫彬、黎昌政)“昔日东南飞,而今凤还巢。”随着中部崛起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中部大省湖北省对人才的吸附和集聚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湖北省人才流入人数已是流出人数的5倍以上,人才流动20年来首次出现正增长。

  湖北省人事厅、编办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全省的调查结果表明,2003年至2005年8月,全省中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职称的人才流入人数84718人,是流出人数15321人
的5.53倍,长期困扰湖北的人才流失问题得到根本性好转。在此次正增长中,高层次人才引进比例逐年增大,从省外流入的硕士、博士分别是流出的2.8倍和5倍。而且,非公企业成为吸纳人才的主要载体,市场配置成为人才流动的主渠道。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受沿海地区先发优势的吸引,大量人才流向东南沿海和东部发达地区,湖北省人才流出大于流入的状况持续了近20年。“十五”以来,全省经济增长速度从2000年的9.1%提高到2005年的10.9%,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万元大关。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厅厅长张兆本认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是吸引人才的根本原因。”

  另据介绍,湖北省自2003年实施了“人才强省”战略,着力从人才生态、人才政策、人才体制、人才制度、人才法制、人才创业、人才服务等“七大环境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仅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就有28个,中小型企业博士后产业基地就有24家。

  据悉,今年下半年,湖北省还将出台《湖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并组织“中国·中部崛起人才论坛”等大型活动。为了解决基层人才紧缺的矛盾,从明年起的四年内,全省还将每年选派3000名大学生到基层支农、支医、支教,并对每个学生每年补助1万元,保证全省所有乡镇各有1名大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