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外国媒体称中国影响力因增派维和部队而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举足轻重的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近年来,中国为联合国派遣的维和人员达6600多人次。最近,中国政府宣布在黎巴嫩增派1000名维和人员。中国的国际地位随着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增加得到较大提升。法新社19日对此作了如下报道。

  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决定向黎巴嫩增派维和部队,目的是增强它在国际上的影响
力,确保它在中东地区的能源利益。

  温家宝总理18日宣布,中国将把向黎巴嫩派遣的维和部队人数由约200人增至1000 人,北京还将向黎巴嫩提供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其中价值2000万元的物资已经运抵黎巴嫩。这是国际社会为制止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间的冲突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问题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瓦莱丽·尼凯说:“不管在中东还是其它地区,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树立大国形象。”尼凯说:“显然,要做到这一点,一个因素是中国能够让世界看到,它作为一个大国参与解决重大国际问题,尤其是维和行动。”

  中国开始派遣维和部队的时间相对较晚,它派出的第一支维和部队共由400名工程师和约50名观察员组成,这支部队在1992年到1994年间执行维和任务。此举标志着其抛弃了过去把集体安全视作美帝国主义手段的政策。

  蒙特利尔大学一个维和行动研究网站的负责人若瑟兰·库隆说:“这是中国首次部署一支人数如此之多的军队。一个值得了解的问题是,这些军人将承担黎以边界的巡逻任务,还是负责兴建基础设施。人们注意到,中国人在维和行动中一直设法避免人员伤亡,并设法把部队部署到不同其它参与方接触的地区,而不会驻扎到不得不作战的地方。”他说,因此,一直以来,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大多为工程师、医务人员以及民事警察。

  这位负责人说,此外,中国派遣维和部队也与这个亚洲巨人对石油等自然资源越来越大的需求相一致。他说:“由于中国正竭尽全力地寻求石油供应及其它重要资源,因此,他们也是在告诉人们,他们能够为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贡献力量,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

  以色列海法大学教授伊扎克·希霍尔说:“到目前为止,北京一直不愿更多地参与中东事务,最主要的原因是,这样做意味着它必须支持一方,反对另一方。不过,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可以看作是直接参与的替代方案,这样就不用表明立场了。” (完)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