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锣鼓巷创意北京“新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58 北京晚报

  

南锣鼓巷创意北京“新符号”

  本报讯(记者孟环)主路及两侧胡同铺设了近5000平方米的仿古石砖;原洪承畴旧宅恢复了传统中式门楼,石鼓按古法安置在原位;“水准点”石碑将其复位至发掘处,并设置相应保护设施,建立街巷景观;在菊儿胡同西口建立“石文化”景观,预留面积约60平方米,按自然布局放置5至7块上马石、石鼓和磨盘等施工过程中在南锣鼓巷发掘的老物件……今
天上午记者获悉,经过规划整治,具有739年历史的南锣鼓巷已“变身”胡同文化创意特色街。

  重新定位

  主打“历史文化”牌

  南锣鼓巷南北全长786米,是北京唯一完整保存元代胡同格局的历史文化街区,近几年逐步形成以历史文化与时尚消费为特色的休闲街区。

  “我们只做减法,不做加法。”街道工委书记李铁生说:“通过‘三步走’战略,南锣鼓巷还将被逐步建设成北京市老城区的传统文化休闲体验区,中国最佳胡同民居区和世界东方传统四合院民居区。”同时,南锣鼓巷总体发展定位为“大都之心,元生胡同,民居风情,创意空间。”

  实施步骤定位要分“三步走”

  为进一步改善南锣鼓巷的整体环境,东城区对南锣鼓巷进行整体规划,重点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消防设施和环境绿化,积极培育有发展前景的文化创意产业和酒吧文化经济。目前,在南锣鼓巷中有酒吧近30家,特色服装服饰店十余家,成为全市酒吧聚集区之一,成为继三里屯、什刹海之后,北京又一条酒吧街,其文化氛围、“静吧”特色吸引愈来愈多的国内外游客。

  改造原则

  老物件“能用尽用”

  记者看到,修缮街巷两侧全部院落及商铺门前台阶,都坚持老物件“能用尽用”原则,在垫平台阶的同时,将拆下的石材修复还原,对于保存完好的门楼和院落使用石材,小院门和小商铺使用砖材,总计修缮近200处,个别商铺还重新进行了仿古装修。目前已拆除违法建设63处,共计580平方米。街巷两侧公共场所及居民院外立面进行了整修,粉饰墙面4500平方米,修缮门窗120处、门楼12处。万庆当铺西墙的墙面以打点为主,尽量保持原状,对南侧墙面碱化严重部分进行了挖补处理;原南门清水脊的蝎子尾按原状恢复,复原了其门前“夹杆石”。J147

  新闻背景

  南锣鼓巷

  南北全长786米,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巷内东西两侧的胡同两两相对,保持着元大都“棋盘式”街巷胡同的规划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