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医竞技 谁是妙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15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中医竞技谁是妙手?

  银针刺穴、徒手推拿,在昨天上午淄博市卫生局举办的中医药传统技能大赛上,来自淄博市各个区县的30名中医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向人们展示了中医独具特色的风采。

  “一号选手李医生请进来,请演示一下头部进针的操作办法。”10:00许,临淄区人
民医院李医生作为第一名选手进入针灸比赛区。只见他打开盒子,拿出银针,在与患者头部成30度左右的夹角一针刺下,“刚刺入的时候有点阻力,慢慢阻力就小了,捻转针头进入。”李医生说话的工夫,只见银针一闪,瞬间刺中患者的穴位。这边银针闪闪,那边正在上演推拿功夫。用手指击打,用手掌揉压,推拿大夫的手法像武侠片里的大侠一样变化多端。在中药赛区,专家们用多年练就的火眼金睛,迅速准确地辨别出了桌上的各类药品。

  “地龙、陈皮分别是那些药品的入药部分?”

  “地龙是蚯蚓或者毛蚓的干燥体,而陈皮是橘或者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

  “补阳还五汤的组成、主治功效?”

  “当归、地龙、红花、桃仁、赤芍,主要用在补气活血,气虚血瘀之中风。”中医们对传统特色的中药组成和用途更是烂熟于心。

  “中医药是我们的传统医药,老百姓了解得比较多,但随着西医的发展,中医药有些被忽略,其实中医药最大的优点就是简便易行,希望通过我们这次技能大赛提高中医药的使用率,惠及老百姓。”淄博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德说。

  (记者 孙玲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