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千北京游客 遭遇泰国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16 法制晚报

  

数千北京游客遭遇泰国政变

  军方开坦克控制曼谷

  

数千北京游客遭遇泰国政变

  

数千北京游客遭遇泰国政变

  今天上午,泰国首都曼谷的政府大楼附近,一名僧人从军方设置的路障旁走过。文图/新华社

  

数千北京游客遭遇泰国政变

  他信

  

数千北京游客遭遇泰国政变

  颂提

  数千北京游客 遭遇泰国政变

  '接管全国政权后 解散泰国议会上下两院和他信领导的政权 提出3名候选人

  泰国政变军方今定新总理

  他信尚未决定是否立即回国 妻子逃往新加坡“避风” 原内阁主要成员下落不明

  新华社电(记者 凌朔)泰国政变军方19日发动政变接管全国政权后,20日凌晨选出了3名将出任过渡政府新总理的候选人。

  泰国军方消息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3名候选人分别是政变总指挥、陆军总司令颂提,泰国最高行政法院院长阿克拉通和泰国枢密院大臣素拉育。

  据称,最终人选将于20日白天确定。但有关过渡政府的性质、过渡总理的任期等细节目前尚未公布。

  据泰国媒体报道,除随同原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出国参加会议的内阁成员外,其他留在泰国境内的原内阁主要成员目前下落不明。有报道称,包括副总理奇猜在内的一些部长级以上官员已被拘禁。

  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19日晚间突然发动军事政变,并迅速接管泰国政权。

  一个名为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随后宣布,废除1997年制定的泰国宪法、解散泰国宪法法院、解散泰国议会上下两院和由他信领导的内阁。

  泰国总理他信的发言人今天表示,他信还没有做出决定是否立即返回国内。

  泰国军方宣布发动政变后,他信待在国内的妻子已经离开泰国前往新加坡“避风”。

  泰国近期政坛变化简要回顾

  泰国19日发生军事政变,以下是近期泰国政局变化简要回顾:

  2月6日 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领导的“泰爱泰党”在全国下议院议员选举中再度赢得压倒性胜利,赢得下议院500个议席中的377个席位。

  2月24日 他信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于4月2日举行选举,这比原定选举时间约提前3年,而宣布时间比反对派计划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的时间早两天。

  2月27日 在他信拒绝反对党提出的成立中立机构改革宪法的要求后,泰国3个主要反对党宣布抵制选举。

  5月30日 看守政府确定10月15日重新举行选举,这项安排7月下旬得到国王批准,国王表示要尽快结束泰国的政治危机。

  7月20日 泰国军方出人意料地对被认为亲他信的100多名中级军官进行调整,这增加了有关军队出现分裂和可能爆发政变的传言。

  9月19日 他信在军方坦克包围政府大楼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核心人物

  他信

  电信巨子 丑闻困扰

  他信1949年7月26日生于泰国清迈府,1982年创办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被称为“电信巨子”。他信1994年开始从政,1998年创建泰爱泰党并任主席,2001年2月出任总理。2005年3月成功连任总理。

  不过,他信近年来受到一系列丑闻困扰,今年1月底,他信家族将其拥有的西那瓦集团近50%的股份出售给一家新加坡公司,引发了多次反他信的游行和集会。

  颂提 越战老兵

  突然出击

  指挥政变的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去年被提拔到陆军总司令一职。

  60岁的颂提毕业于一所军事学院,曾任特别战时指挥部指挥官,并拥有越南战争期间在泰国军队中的服役经历。

  颂提此前一直表现出一种不问政事的姿态,并曾明确表示军方不会介入国内政治。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中国外交部提醒在泰中国公民注意安全中国驻泰使馆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

  北京赴泰游旅行团 今起均停发

  至少有数千名北京游客正在该国旅游已经删减或取消行程今天一个旅行团从首都机场返回市内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今天凌晨,中国外交部提醒在泰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外出。国家旅游局建议赴泰游更改行期,记者从各大旅行社获悉,对近期将出发的旅行团,做出暂停发团的决定,部分旅行社可接受退团。

  今天上午,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从泰国有两个航班抵京,还有两个航班从北京飞往曼谷,今天会有9个航班往返于北京和曼谷,泰国政变对上午进出北京的航班没有影响,目前没有接到取消或延误的通知,对北京影响不大,机场方面将加强旅客安检。

  本报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国驻泰使馆获悉,曼谷及周边地区暂未出现混乱场面,使馆目前没受冲击。中国记者在泰国消息源都断了,最担心发生武力冲突。

  外交部提醒

  在泰中国人注意安全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今天凌晨,中国外交部当即在网站做出了领事提醒。外交部领事司提醒在泰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协助请立即与驻泰使馆联系。同时建议近期计划赴泰的国内公民和团组视情况更改行程。

  此外,领事司已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国内公民如需协助查询在泰亲友情况,可拨打电话010-65964085。

  文/记者 郭媛丹

  中国驻泰使馆

  曼谷及周边暂未混乱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事部的袁先生今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变过程中没有大的冲突和人员伤亡,泰国全国已实行了戒严。目前,曼谷及周边地区暂未出现混乱场面。

  使馆人员街上察看

  使馆工作人员昨晚还开车去街上察看情况,他们发现,虽然街上的人比往常略微稀少,但还是有车辆和行人在正常活动。接下来如果不发生重大的冲突,华人的日常生活还是能够保证的。使馆也会正常上班,准备随时接受和解决华人的求助。

  随时为华人提供帮助

  动乱发生后,使馆立刻和当地的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团体、旅行社等取得了联系,截至目前没有中国人伤亡的消息。使馆还立刻公布了两部24小时值班电话:081-8214771,9840658。如果有华人需要帮助,可以拨打这两部电话。

  留学生勿去敏感地

  目前有一些在泰国留学的学生打电话来,询问学校是否还能继续上课。据以往的情况推测,这种情况下学校一般不会停课。使馆提醒这些留学生,不要靠近敏感地区,不要去军人和人群聚集的地点,注意自己的安全。

  新任态度还需观察

  至于新政权对中国的态度,只能等观察之后再做评论。泰国的华人华侨非常多,就连他信也是有中国血统的。一直以来,华人和当地人相处都非常和谐,泰国在几个世纪和中国的友好交往中形成了对华友好传统。

  使馆目前没受冲击

  另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使馆离泰国政府大楼有20公里,还没有受到任何冲击,也没有部署具体保护侨民措施。

  国家旅游局

  建议赴泰游更改行期

  中国国家旅游局今天发出提示说,泰国发生军事政变,赴泰国旅游的中国公民要注意安全。如需协助请立即与驻泰使馆和组团社联系。

  国家旅游局同时建议近期计划赴泰旅游的国内公民和团组,视情况更改行期。文/记者 樊蕊

  中国记者在泰国

  消息源都断了最担心武力冲突

  “我们现在的消息源都断了!” 今天上午,新华社驻泰国曼谷分社记者告诉本报记者,虽然现在曼谷表面上仍然比较平静,但受当局政变影响,国内各网站、报纸杂志都停刊了,严重影响了外国驻当地媒体的新闻报道工作。现在对当地媒体来说,电视和广播的转播就是主要的消息源,但里面反复重播的是政变军方发布的命令。

  新华社驻泰国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他们的摄影记者外出拍照去了。虽然政变的关键点在泰国总理府,新华社办公室距那里也有挺远的距离,但现在最大的担心就是军方和政府方会发生武力冲突,危及到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的安全。

  此外,政府部门、银行、股市目前都停止了工作,学校也放假了,但超市、商场和一些外企公司仍然照常工作,因此普通百姓的生活表面上看仍可维持日常状态。

  文/记者 李莎

  北京赴泰游

  数千名北京游客在泰旅行团均已停发

  今天上午,泰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泰国局势稳定,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的问题,在泰国的游客也都很安全。

  截至记者发稿时,泰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还在统计在泰国的北京游客人数。记者上午从康辉、中青旅、中旅、港中旅、捷达假期等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至少有数千名北京游客正在泰国旅游。

  今天上午,正在泰国的游客已经删减或取消了行程,被旅行社安排在酒店休息以确保安全。今早即将从北京出发前往泰国旅游的游客,也在首都机场被紧急劝阻赴泰游。

  各旅行社对即将于近期出发的赴泰游旅行团,也都做出了暂停发团的决定。对于原本报名情况火爆的国庆泰国游,部分旅行社也做出了可以接受游客退团的决定。文/本报记者 张晓莺

  各旅行社情况

  旅行社

  康辉

  目前情况

  今天一共有6个团队共150名游客在曼谷,已经取消今天所有行程,安排在酒店休息,会根据近一两天的事态决定是否让游客提前回国。有一个赴泰国普吉游的团队今早也被劝阻,从首都机场返回市内。

  打算

  十一赴泰游是否受影响,目前还不能确定。如果事态严重,所有十一期间的旅游团将会取消,届时,旅行社会请航空部门配合,对团队票进行改期、延期,等事态稳定后游客还可以延期赴泰游。

  旅行社

  中青旅

  目前情况

  今天有一个去普吉的20人旅行团已经取消了。另外有一个20人的旅行团已经结束了曼谷的旅游,今天将从曼谷前往新加坡。记者上午发稿时,所有人已经安全到达曼谷机场,等待转机前往新加坡。

  打算

  今天,中青旅也已经停发了所有赴泰游团队。而且,最近一周时间内的团队都将停发,这批团队有五六个,初步估计人数在四五十人。

  国庆赴泰游是否受影响,要到下周三左右才能做出判断。如果局势恶化,会取消所有团队。

  旅行社

  捷达假期

  目前情况

  他们共有567名游客在泰国全境。其中,在曼谷的游客有100多人。目前,曼谷的行程已经取消。据了解,游客情绪比较稳定,都给家人报了平安。

  打算

  十一期间通过捷达假期报名赴泰游的客人有近千人。今天起捷达假期旅行社已经开始接受退团,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人退团。不过不太可能全额退款。

  旅行社

  中旅总社

  目前情况

  今天正有3个团队共100多人在泰国旅游。政变事件发生后,他们已经删减了行程,决定安排游客尽快回京。近日接受退团。

  打算

  十一期间通过中旅报名赴泰游的共有900多位游客。中旅负责人表示,要观望一下这几天的情况,才能决定是否取消所有国庆赴泰游团队。

  记者连线

  在曼谷北京游客很平静

  今天中午11点多,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曼谷的康辉旅行社领队王绪彪。王绪彪告诉记者,接听记者电话时他正在酒店楼下逛街,当时曼谷是上午10点多。“曼谷的人们都在正常上班、做事,这边气氛很正常很平静,我们感觉不到特别紧张的气氛。”王绪彪这样告诉记者。

  香港部分旅行团

  将取消赴泰行程

  香港部分旅行社20日取消所有赴泰国的旅行团,香港永安旅行社仍在当地的旅行团,今日将取消所有行程,安排旅客留在酒店。

  据香港媒体报道,曼谷是港人最热门的度假地点,目前有最少10多个旅行团在当地。

  外交部电话成热线

  上午,中国外交部公布的热线查询电话一直处于占线中,外交部亚洲司负责泰国事务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办公室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忙碌着处理这件事情,目前中国公民的伤亡情况还没有明确消息。

  文/郭媛丹

  签证办理没有变化

  今天上午,泰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前往泰国申请办理签证等工作没有任何变化。

  文/记者 郭媛丹

  专家分析

  泰国持续政治危机

  今天上午,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东南亚室主任翟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泰国政变进行得很突然。

  目前他信不在国内,正在联合国开会。政变爆发选择了他信不在国内这个时机,但这仅仅是个导火线。在政变之前的大背景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一直到现在,泰国国内都处于政治危机中。

  军事政变违反历史潮流

  翟昆表示,不管这次军事政变出于什么原因,采取军事政变这种方法解决问题是违反历史潮流及被历史所抛弃的。“军事政变使得泰国的政治局势雪上加霜”。

  事情解决要看政变力量

  至于事情如何解决,需要多长时间解决,翟昆表示要看参与这次军事政变的军方力量是一小部分人,还是大部分人,首先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才能分析出事情的解决办法。“虽然国王目前没有表态,但国王一向的主张都是不介入政治纠纷,不主张政变”。

  泰国形象受一定影响

  谈到泰国军事政变对中泰之间的影响,翟昆说,中泰两国一直以来都有很好的交往,如果事情解决得比较快,不会对两国交往造成多大影响。“泰国的国际形象会受一定影响,大家会觉得泰国这个旅游胜地局势混乱。如果事情解决得快,这种影响会比较小”。文/ 郭媛丹

  军方坦克包围王宫和他信总理府 解散内阁

  泰国军事政变 曼谷实施戒严

  据新华社报道,9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泰国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控制了曼谷和周边地区,用坦克包围总理他信的办公室,解散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宣布实施戒严和废除宪法。

  事发时他信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这样,泰国军方不发一枪一弹,成功控制政权。军方宣布,指挥政变的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出任临时总理。

  这是泰国最近15年来第一次发生军事政变,泰国从1932年至今已经发生过20次军事政变。

  最初信号-19日18:00 全军进入戒备状态

  政变的最初信号在19日18时(北京时间19日19时)传出。泰国陆军一名军官称,泰国东部4个府的4支精锐部队已经开始在东部一个府集结。此后不久,传出陆军总司令颂提的指令:命令曼谷全军进入戒备状态。

  19时许,泰国军方电视5台的人士说,军方已派人进驻该台,准备播放“特别新闻”。此后不久,电视5台临时中断了所有节目,开始播放颂扬泰国国王普密蓬的纪录片。

  采取行动-19日21:00 向王宫和行政区开进

  当地时间9月19日21时,泰国首都曼谷,军车和坦克满载着全副武装的士兵向市中心行政区和王宫迅速开进,所有的电视台和电台中断了正常的节目,只播放泰国国王的画面和国歌、军歌。

  泰国电视5台随即滚动播出军方的书面声明: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已经控制曼谷及周边各府,其间没有遇到任何的抵抗,“请求公众配合,为公众造成的不便恳请原谅”。

  军方这份声明的主要内容有:

  一是泰国军警成立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接管国家政权;

  二是达成政治改革协议后,立即组建过渡政府;

  三是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出任临时总理;

  四是20日是政府机构、银行和股市的休假日。

  军方的一名少将紧接着露面解释说,这次行动是由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牵头的,目的是为了“恢复泰国的政治与社会正常秩序”,希望能得到泰国王室和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他信反应-19日21:10 在联大发言被取消

  几乎与此同时,远在纽约参加第61届联大的他信总理发布紧急命令: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军队不得非法调动,陆军总司令立即向副总理奇猜报到,……21时10分,他信还没有把话讲完,电视信号突然中断。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冈部紧接着宣布,他信原定在第6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被取消。

  事态升级-19日22:30 总理府被军方占据

  当地时间19日晚10时许,曼谷突然下起暴雨。泰国总理府前,数十辆坦克和装甲车挡住了所有进出总理府的通道。

  22时30分,泰国军方发言人在电视台宣布,约50名武装士兵进入泰国总理府,要求守卫在那里的武装警察放下武器。总理府的警卫人员未作任何抵抗,副总理奇猜与国防部长两人同时被捕。

  截至当晚11时,军方已经控制了泰国所有重要政府部门。

  全面控制-20日1:00 军方宣布曼谷戒严

  20日凌晨1时,泰国军方宣布,自凌晨1时起,曼谷实施戒严,并同时撤销看守政府总理他信此前宣布的紧急状态。

  随后,军队和警方已经完全控制了曼谷及其周边地区。

  文/本报记者 樊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