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加油机必须防作弊 五个功能对付油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23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9月19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玉慧)随着油价上涨,一些加油站采取利用加油机作弊牟利的手段。但新修订的《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实施后,将会遏制此行为。《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规定,全国新生产的燃油加油机必须具备防作弊功能,并采用5招对付“油耗子”。

  新修订的《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以下简称《规程》)9月8日正式实施,《规程
》首次在计量器具中明确提出“防作弊功能”,要求在加油机中安装监控微处理器和编码器,对数据处理进行全程监控。

  据淄博质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不法分子采取更换加油机芯片篡改原有程序,修改加油机正常的脉冲系数等手法作弊,少加油多收费。有的甚至能够遥控修改加油机芯片和主板的参数,当执法人员检查时,不法分子偷偷按一下遥控器,加油机就正常了,执法人员走了,他再改回来。

  《规程》规定采用5招防止加油机作弊。第一,编码器和监控微处理器要进行双向验证,任何一方的验证失败,监控微处理器就会禁止加油机加油,同时记录相关信息,便于稽查部门检查;第二,每台加油机的微处理器和编码器都各有一个序列号,加油机出厂的检定证书上将注明该序列号,同时这对序列号将在中国计量协会网站上公布;第三,每次加油时,监控微处理器都会对比编码器密文发送的油量数据和计量方发送的油量数据,若出现异常就会发出警告,累计出现5次不一致,监控微处理器就会自动锁机;第四,针对有的不法分子更换主板的作弊行为,新生产的加油机在每次更换主板后,最多只能加3次油,超过3次,监控微处理器就会自动锁机;第五,在编码器和加油机机壳之间进行铅封,禁止随意更换编码器。

  此外,工作人员还说,按照新规程生产的加油机将特别注意保存数据以方便检测人员提取证据,而且每台加油机的密码都不一样,即使能够破译个别加油机的密码但也无法进行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