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屠场包租”新政试行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龙岗区昨日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报道:昨天是深圳市政府治肉新政———“屠场包租”在龙岗区布吉街道首日试行,昨天凌晨,记者陆续接到投诉肉贩不卖肉的投诉电话,记者在龙岗区布吉街道多个市场发现,由于不少肉贩不卖肉,令附近超市商场猪肉价格一度超出往日价格的30%甚至更多。

  多个市场不见卖肉

  昨天凌晨三时,记者接到报料称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中心市场没有猪肉卖,而该报料人再到附近肉菜市场,还是同样的情形,跑了多个肉菜市场后才在富民市场买到猪肉,但是价格陡增,“今天是龙岗区推行屠场包租的政策的第一天,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形,以后老百姓的菜篮子怎么有保障?”该报料人抱怨道。

  凌晨4时,记者在富民肉菜市场见到,20多个摊位的肉档只有三个档位开张,生意火爆。当日富民市场的精肉价格从前天的6元8角陡增到昨天的10元。

  而同样抱怨的还有肉档主。一陈姓肉贩说,富民市场的猪肉全部是由平湖肉联厂提供,但是从选猪送猪到拿到成品猪,耗时费事,“一夜里几乎没有时间睡觉,加上肉联厂使用的是机械吊挂宰杀,导致成品猪肉因为放血过度而成色苍白难看,顾客难以接受。”该档主还说,实行“屠场包租”,“仅仅运输费用每头猪就增加了15元”。

  何为“屠场包租”模式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对付市场上私宰猪肉泛滥的现象,深圳市和区级政府为此绞尽脑汁也伤透了脑筋。龙岗区今年初提出“屠场包租”概念,要求辖区每一个市场对应龙岗区内的4家定点屠宰场中的任意一家,由屠宰场承租市场内所有的肉档。包租后,该屠宰场再以原来的租价将肉档分租给肉品经营户(也可由屠宰场直接经营)。按照“屠场包租”的管理模式,由定点的屠宰场租下肉菜市场所有肉档,再分租给肉贩,肉贩自选生猪后须送到定点屠宰场宰杀,否则将租不到档位。而在此过程中,屠宰场将替代政府部门承担起管理市场以及管理肉贩的责任。

  屠场会否垄断市场

  而造成此次肉贩不卖肉的原因,是肉贩们担心市场将被屠宰厂垄断。“按照现在的模式,4家屠宰场很容易控制毛猪的供给,而一旦几家屠宰场形成价格联盟,肉贩就会成为鱼肉,而受害的还有老百姓。”一名长期在布吉中心市场经营肉档的肉贩向记者抱怨称。

  布吉工商所一负责人也承认,“屠场包租”确实会带来屠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不利因素,这一政策措施也有待完善。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屠场包租”政策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私宰肉的存在,但是也同时不可避免地带来市场垄断的可能。(报料人刘生,四等奖50元)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