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妈妈啥时来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27 大众网-鲁中晨报

  

妈妈啥时来我家
▲在小杨杰的奖状旁,爸爸为他写了励志的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图(徒)伤悲。”
妈妈啥时来我家
▲爸爸还没回家,小杨杰一个人默默地摆弄着手中的玩具

  

妈妈啥时来我家
▲半个月才能见一次,父子俩总是亲不够

  

妈妈啥时来我家
▲小杨杰坐在一块泡沫塑料上吃着爸爸给买的炸肉,而爸爸却在一边就着咸菜啃馒

  9月10日,星期天,博山区源泉镇源东村,一栋低矮破旧的房子里。

  一上午的时间,7岁的赵杨杰就一个人待在家中,父亲赵新东外出打工还没回来。

  小杨杰的妈妈4个月之前因病去世。为了抽时间多打点零工,父亲将他送到了沂源的鲁山小学,他只能半个月回家一次,感受短暂的父爱。

  中午,赵新东推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回来了。

  “爸爸,我好饿啊。”小杨杰赶紧跑过去,抱住爸爸的腿。

  “儿子,今天爸爸买了你最爱吃的炸肉。”父子俩牵着手,推开了一扇破旧的木门。

  一张床,一个圆桌,一个破旧的衣橱,还有一台坏了的黑白电视机,这就是爷俩的全部家当。赵新东说,这房子是租来的,原先的房子打算卖掉还债。

  圆桌有点高,赵新东只好把买来的炸肉放在地上的一个泡沫塑料里,让儿子吃。自己则就着咸菜啃馒头。

  “这孩子从小就不知道母爱啥滋味。”看着正在吃饭的儿子,赵新东的眼里流露出一种无奈。

  赵新东18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家贫如洗,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37岁时才好不容易讨到个媳妇。但婚后,赵新东发现妻子精神不好,身体还有病,生下小杨杰后,她就经常离家出走。

  孩子出生以后,赵新东便在村子附近找了个扫街的活儿,不再外出打工。“那时,我早晚都是抱着孩子去扫街。”

  日子虽然艰难,但儿子聪明伶俐,这让赵新东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05年夏天,小杨杰该上学了。“那时我每月扫街只有300元的收入,根本供不起孩子。”经过考虑,赵新东把孩子送到了沂源寄宿上学,虽然费用高些,但他可以腾出时间外出打工赚钱。“我不能让孩子再遭受我这样的命运。我要让孩子好好学习,出人头地。”

  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最显眼的莫过于墙上的一排奖状了。“学习小明星、三好学生……都是小杨杰得来的。”儿子的奖状是赵新东的骄傲。

  听记者说可以帮助他找个“代理妈妈”,小杨杰高兴地蹦起来:“那个妈妈什么时候来玩啊,我要跟妈妈一起做游戏。”

  “孩子要求不高,有好心人能常来看看他,给他带点旧衣服和旧文具就很满足了……”一滴眼泪从这个历经坎坷的中年汉子眼角流出。

  (文/图 记者 桑拥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