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发现受伤江豚 疑撞暗礁伤势过重不治而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那是江豚啊!它怎么翻了肚皮了?难不成是死了?”昨天上午9点左右,一头受伤的江豚漂到长江板桥汽车轮渡附近江面时被人发现。由于伤势过重,发现时间又晚,江豚被拉到岸边时已经断气。

  现场:江豚头部有伤痕

  “金陵晚报吗?你们快派记者过来,我们这里漂来了一头江豚,伤势严重,看样子快不行了。”昨天上午8点40分左右,金陵晚报突然接到板桥汽渡员工戴先生的电话。放下戴先生的电话后,记者立刻和南京渔政部门联系,对方表示立刻派人过去查看。记者随后也赶到了现场。

  让人遗憾的是,受伤的江豚在记者赶到前就已经死亡。渔政工作人员表示,死亡的是一头雄性江豚,年龄估计在3岁左右。

  为了不让江豚尸体被江水泡坏,板桥汽渡的工作人员已将其拖上了岸。站在板桥汽渡水岸边能够看见,一条淡红色的血印一直从江豚的尸体下面延伸到水边,长度约在2米。看了江豚尸体第一眼,立刻就被其头部的一道伤痕吸引。只见江豚头部有一道长约10厘米的口子,暗红色血水不断往外滴,江豚的嘴角此时也有血渗出。

  目测发现,这头死亡的江豚为黑灰色,身长在1.6米到1.7米。江豚头部和近亲海豚相比显得很短,不过前额部分却非常饱满,有点像寿星公的肉头。因为靠声呐在江中定位,江豚的眼睛显得非常小,如同镶嵌了两颗小纽扣一般,很不明显。背脊上没有背鳍是江豚的特点,不过江豚鳍肢和尾鳍较大。鳍肢呈三角形,尾鳍分为左右两叶,呈水平状伸展。调查:受伤江豚从上游漂来据了解,最先发现江豚的是板桥汽渡的船员高师傅和清洁工谢师傅。“要是再早点发现就好了,我当时怎么就没想到那是头江豚呢!”高师傅此时满脸失望的表情。他表示,当时他就发现江里有一个黑色的物体一沉一浮的,因为看不清楚,就喊了在岸边扫垃圾的谢师傅。“我当时就喊:‘老谢、老谢,江里有个东西,很像是浮尸哦!’老谢听了也很吃惊,丢下扫帚就跑过来看了。不过因为当时的距离比较远,他也没有看清楚。”

  高师傅说,当时他就让其先去汽渡报告。很快,汽渡方面就有几个人过来查看,那个物体此时也因江水的推力往船边靠近了。这时他们才发现,那好像是一条大鱼。“我们当时也在想,这么大的鱼在江里还是很少见的,就找来长竹竿,把那条大鱼往船边上拉。可拉近才发现,根本不是大鱼,而是一头江豚。”

  高师傅说,当时站在他旁边的谢师傅就把短裤脱了,穿了条裤衩跳下了江。然后扶着江豚,把它推到了岸边。在谢师傅推的时候,江豚还轻微地摆了摆尾鳍。

  讲述:死前曾发出悲鸣

  一谈起江豚,还在扫地的谢师傅就连连叹气。“当时把江豚推到岸边时,它还有点反应,尾鳍摆了摆,有点挣扎的意思。可就是身子翻不过来,肚皮朝上翻在水面上。”谢师傅表示,当时他就想把江豚翻过来,让它换气。可刚翻过来,江豚又顺势翻了过去。他当时也很着急,拼命想把江豚翻上来,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眼看江豚的反应越来越弱,这时汽渡的工作人员也过来帮忙,众人一起扶着江豚的头部,将其翻了过来。

  谢师傅告诉记者,江豚背部朝上时他才发现江豚头部有一道很深的伤口。轻轻触摸伤口边缘,江豚连疼痛的感觉都没有,一动不动。当时他就觉得这头江豚可能不行了,于是只能轻轻拍打江豚的腹部,表示同情。“当时我的确听到江豚发出类似‘嘎、嘎’的响声。”谢师傅说到这里微微低下了头,说江豚可能是在悲鸣,也可能是在感谢他呢。

  “因为疼痛让它无力摆动,因为疼痛让它无力泪流。就算眼泪流出,混杂在滔滔江水中,很快也不见了踪影。”一位过路教师那伤感的话,让在场的人全都低头不语。

  老渔民:可能是撞到暗礁了

  对于江豚死亡原因,在场众人都议论纷纷。老渔民张老汉告诉记者,这头江豚很可能是撞到江中的暗礁了。张老汉介绍,他在这一带的江面生活了20多年,很熟悉这里的水情。南京上游的长江有一段暗礁比较多,那里的水流也非常急。不少鱼儿都喜欢生活在那里。作为捕食者,江豚也经常在那一带出没。“江豚有一种习性,喜欢跃出水面,我估计当时这头江豚跃出水面寻欢。可落入水中的时候,头部却撞上了暗礁,从而受了伤。”

  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江豚和白鳍豚被称为“长江二豚”,是非常珍贵的“水中大熊猫”。渔政工作人员说,从目前的情况判断,除了撞到暗礁外,江豚也有可能是被螺旋桨之类的东西打中的。下面他们将先把江豚尸体运回去放在冷库中进行冷冻,然后做成标本后向市民展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