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心术能换性格?10%患者性格轻微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6:1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换了另外一个人的心脏就会性情大变?昨天,记者在采访北京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奇时得知,现年64岁的杨孟勇曾于6年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接受了一次心脏移植手术,成为了我国医学史上年龄最大的换心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换心之后在杨孟勇的身上还出现了很多其他的变化。

  手术前老杨说话的声音非常低沉,可是手术以后说话的声音却变细了,老杨的精神
状态越来越好,原来的白发逐渐变黑,自己越来越年轻。换心脏真能神奇地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行为吗?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哈尔滨的杨孟勇和他的老伴。用老伴的话说,“我们从十八岁就认识了,9月20日就是我们结婚40周年纪念日,我现在竟然不认识他了,简直像变了一个人。”

  老杨夫妇一致对记者说,以前老杨的衣服全是黑、白、灰等中老年男士衣服的款式和颜色,现在买衣服,老杨的品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就爱穿白色、黄色的衬衣和牛仔裤,样式也都是年轻人的时尚款式。”

  手术后两年性格变暴躁

  据老杨的老伴介绍,老杨2000年因患心脏扩张,而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受治疗。但术后两个月,这颗心就和他的身体出现了奇怪的反应,性格突然发生了异常改变,变得很暴躁。术后5个多月后,老杨出院,术后的两年间,他的性格都越发古怪暴躁。

  现在性格变得温柔细腻

  但两年后,老杨的性格又逐渐发生了一个大逆转,从术后的暴躁古怪变得温柔细腻了,这种惊人的变化让老伴至今还纳闷不已。

  老杨的老伴说,“刚开始我不理解,现在也觉得非常奇怪。但他变得温柔心细了。以前他从来没叠过衣服,现在也知道心疼我了。”

  声音变细容易被电视剧感动

  老杨的老伴还介绍,手术前老杨说话的声音非常低沉,可手术以后说话的声音却变了样儿,和自己的声音变得很像。这在记者和老杨的通话中得到了验证,从电话里听声音,老杨的声音就是一位中年女性的声音。

  老杨谈起自己的变化,也很无奈:术后的他,经常为了电视里的一段感人的情节或一句话感动,动不动就多愁善感地掉眼泪。

  不再爱吃鱼

  另外,在饮食上,老杨术前最爱吃的淡水鱼,术后再也没吃过。“一吃鱼就觉得恶心想吐,6年了再也没吃过鱼。”而以前,打猎和钓鱼可是老杨最喜欢的活动。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的刘主任说,为老杨提供心脏的人是一个二三十岁的年轻男子,但提供者的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10%换心人性格轻微改变

  究竟该怎么解释发生在杨孟勇身上的这些变化呢?纯粹是一种巧合?还是性格和喜好的变化确实是由心脏移植带来的呢?

  北京武警总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奇表示,杨孟勇身上发生如此巨大的性格变化,这确实属于一个医学个例,但是根据去年国际医学界心外科的粗略统计,中国每年大约有200名患者接受换心手术,其中大约10%的患者做过心脏移植手术后,性格会发生轻微改变,反应也不相同。有的人的性格会变得抑郁内向,还有的人变得话多、兴奋。但是大部分人都属于“一过性”的改变,过了几个月就会恢复。

  对于换心能改变性格的医学原理,王主任分析,这是由手术本身的技术成熟程度和患者的认知决定的。因为心脏移植术属于医学界难度高、风险大的手术。患者的心脏会出现停止状态,在心脏复苏的过程中,心脏内部会进入气泡,从而产生器质性改变。身体上的器质病变,使得他们在认知方面出现了障碍,也导致性格出现轻微变化。

  王主任表示,我国上世纪80年代出现类似的病例较多,进入21世纪后,随着心外科心脏移植技术水平的提高,医学界类似的例子反而少了。

  一语封喉>>>

  心与脑谁更重要的话题,不是探讨禁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