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法院半年清理执行案件164万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20:57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杨维汉、刘晓莉)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集中清理执行案件活动,共排查出历年来因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或因其他原因难以执行而被中止执行或者发放债权凭证,以及超过1年尚未执结等各类执行案件164万余件,标的额约4688亿元。

  记者20日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在集中清理的执行案件中,人民法院将其中超过
1年、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及各种非法干预未能执行、特困群体为申请执行人、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金融机构为申请执行人以及中止、暂缓执行中应当依法恢复执行等6种类型,共计81万余件案件列入重点清案范围,涉及标的额约2722亿元,现已执结78万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介绍,在清理活动中,各地法院采取了各种实实在在的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认真排查积案底数,夯实清案工作基础。二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三是实行清案责任制。四是加大提级执行、指定执行力度。五是建立重点执行积案挂牌督办制度。六是加强指导,重点督办。初步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政协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的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

  黄松有还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在巩固集中清理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即建立和完善执行规范机制、执行管理机制、执行考评机制、执行公开机制、执行监督制约机制、执行威慑机制,努力实现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