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正式启动经济战略对话机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22:24 新华网
中美正式启动经济战略对话机制(组图)

  9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会谈。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美正式启动经济战略对话机制(组图)

  会谈结束后,吴仪和保尔森一起会见中外记者,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熊争艳 潘莹 白洁)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20日抵京开始他履新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保尔森当天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正式启动了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机制

  “今天启动的经济战略对话机制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美经济关系日益密切的情况下,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在经济领域建立的战略性对话。”
吴仪20日在与保尔森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说。

  保尔森说:“这个对话机制由布什总统提倡,胡锦涛主席同意的。对话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来审视21世纪全球的经济,并重新定义美中之间的经济关系。”

  “这个对话的内容关系到两国的共同利益,主要涉及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宏观性的经济议题。”吴仪强调。

  保尔森说:“这个机制的启动不仅向美中两国,而且也向全世界各国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即美中正在为了建立一个互利的关系而努力,这个关系包括减少经济风险和减少政治和安全的风险。”

  保尔森表示,我们有义务,以负责的、建设性的、创造性的方式来讨论和对待我们经济上面临的挑战。

  据介绍,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一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中美现在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对双方来讲是‘理性的选择’”。

  梅新育说,中美之间在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比较复杂,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这一对话机制的建立,让双方有了充分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对于改善双方沟通渠道、减少摩擦会起到积极作用。

  中美两国在此之前建立了中美商贸联委会、经济联委会和科技联委会等双边对话和磋商机制。据了解,新对话机制启动后,将和以往的这些对话一起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发挥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中美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建立对两国经贸、金融领域开展重要的交流和磋商打开了新局面,符合两国经贸发展的趋势,也体现了中美关系中经济内涵正在大大增强。

  专家认为,中美之间建立如此高级别的经济对话机制和如此高密集的双边磋商体制,必将形成两国间平等协商经贸领域问题的良性互动。

  吴仪在与保尔森的会谈开始时说:“你对中国社会各个方面的情况有亲身体会,在当今各国政府高官中,像你这样了解中国的可能是屈指可数。”

  保尔森的确是个“中国通”。在今年7月就任美国财长之前,保尔森曾担任全球知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在过去15年内70多次访问中国。

  保尔森此次作为美国总统的特别代表访华,随行的还有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哈伯德,足以显示出他此次访华的重要性。

  保尔森也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而且日程十分紧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保尔森,他还计划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

卫生部、信息产业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见。

  梅新育说,保尔森此访意在为美国对华经贸关系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势必会对协调中美经贸关系起到积极影响。

  时殷弘也认为,目前,中美两国关系处在“相当良好的状态”,保尔森的此次中国之行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良好的气氛。

  专家分析认为,除了启动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机制外,目前中美双方经贸领域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也将成为保尔森此次访华期间主要探讨的问题,如美元和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美金融市场开放及市场准入等问题。

  梅新育表示,保尔森被外界认为是对华问题的“温和派”,他倾向于用理性的态度协商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不过,在美国的体制下,保尔森一些对华经贸关系的理性建议能否付诸实践仍是未知数,不可能期望通过一两次的访问活动就解决多少问题,中美两国经贸摩擦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