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报纸称美国新联盟战略对中国构成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7:4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冷战结束以后,尤其是“9·11”恐怖袭击美国本土以来,美国逐渐放弃了二战以后所坚持的以传统多边主义为核心的联盟战略,正在发展一种新的联盟战略,即试图在欧洲和英国结成联盟轴心,在亚洲和日本结成联盟轴心。美国这种正在形成中的新联盟战略势必对中国构成一种战略考验。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研究主任郑永年日前就此在媒体撰文,论述美国的这种新联盟对中国的影响和巨大的战略压力。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发了这篇题为《美国新联盟战略对中国的含义》的专论:

  在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对抗,美国和欧洲、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很多国家结成多边主义联盟。同时,美国也相当强调联合国等以美国和西方为主导的国际组织。但这种情况在近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苏联解体后,美国失去了明显和美国对抗的“敌人”。尽管美国仍然把中国或者其他国家作为假想敌,但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敌人,美国要结成冷战时期那样的战略联盟已经不可能。

  “9·11”以后,恐怖主义成为了美国公开的敌人,但恐怖主义毕竟不是一个主权国家体。恐怖主义尽管可以说是全人类的敌人,但如何对付恐怖主义,要结成联盟或者在联盟中达成共识并不容易。把目标锁定在一些美国认为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也并不见得能够得到很多国家的支持。

  美国新战略,英日为欧亚核心

  实际上,从

伊拉克战争开始,美国在寻找反恐联盟上遇到很大的困难。当美国的反恐政策得不到联合国支持时,美国就转向了欧盟;但当像法国和德国那样的欧盟国家也不支持美国时,美国就干脆转向单边主义。当然,单边主义并不是说美国单干,而是说,美国拉上少数几个传统盟国,在美国的主导下,实施反恐战略。这就是美国新联盟战略的起源。

  欧洲的英国和亚洲的日本成为美国新战略的核心并不是偶然的。英美的历史关系深厚,两国关系一直是跨大西洋联盟的轴心。日本尽管在二战中是美国的敌人,但在战后,美国一手扶助日本。在以往的半个多世纪中,双方发展出了根深蒂固的战略关系。除了战略考量,这个新联盟还有以意识形态上的因素,即所谓的民主自由意识形态。

  冷战因为东欧的民主运动而结束,美国也以推动民主为冷战后其国际战略的重点。民主至少被用来论证美国国际战略的合法合理性。所以,尽管美国发动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有其他复杂的战略动机,但论证其合法性的则是传播和扩张民主。

  美国的这种新联盟对中国的影响不可忽视。在欧洲,英国自反恐战争以来,一直和美国站在最前沿。在全球推行民主方面,英美两国步调一致。在概念上,英国甚至经常走在美国的前面。在和中国有关的问题上,例如香港和台湾问题上,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分野相当明显。但在总体上,英国的行为还算比较节制,这主要是英国所面临的来自欧盟其他各国的制约及其英国自身在对华关系上对商贸利益的关切。尽管欧盟成员国都是主权国,但欧盟的机制对各成员国还是有所制约的。英国所实行的外交政策不可能过于背离欧盟其他成员国。在对华关系上,英国和中国其实也没有任何直接的战略竞争。况且,中英紧密的商贸关系对两国都是互利的。

  在亚洲则不一样了。美国试图扶助一个以日本为核心的亚洲联盟,这就给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带来巨大的战略压力。不可能把日本在亚洲的角色和英国在欧盟的角色相提并论。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并没有像欧盟那样整合。尽管有东盟,但东盟对各主权国家毫无制约性。东北亚更是没有任何区域性机制。日本的行为因此毫无制约。

  更为重要的是,英国曾经是欧洲反法西斯的主力,没有任何历史的包袱。而日本则是二战中的法西斯国家,并且日本政府迄今不但不能直面历史问题,而且还努力淡化甚至否定这段对亚洲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的历史。这决定了日本不可能在亚洲扮演英国在欧洲所扮演的角色。

  “宝”押在日本,右翼快速发展

  但美国的鹰派战略家从单一的战略考量出发,不顾一切把“宝”押在日本。日本在历史上的肆无忌惮和美国的纵容分不开。美国把中国视为潜在的战略敌人,这一点上刚好和日本的意向完全重合。为了对付中国,美国就刻意“忘掉了”历史。在这种战略结构下,日本的右翼势力在小泉时代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日本国内极端民族主义崛起。不仅对亚洲国家构成威胁,而且也开始对日本国内的温和派构成威胁。

  更有甚者,美日联盟还在去年把台湾海峡问题列为美日同盟的“共同战略目标”,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台独势力给予极大的鼓励。很多迹象表明,美日同盟正在加速正式把台湾整合到其战略系统中。

  但是,扶植英国和日本并不能使这两个国家真正成为美国的附庸,服从美国鹰派的意志。英国和日本都有其自身利益的考量。尤其是日本,一方面想借用美国成为世界政治强国,但同时也在争取在国际事务中的独立性。而这种独立性并不是美国想看到的。

  美国对日本的毫无原则的刻意扶植并不受大多数亚洲国家欣赏和支持,甚至连美国传统盟友如韩国和澳大利亚也反对美国的做法。因为

中国经济上的崛起,很多亚洲国家和中国的经济相互依赖性越来越大,他们并不想看到一个只考虑地缘政治利益的美日(台)联盟。要他们在中国和美日联盟中作选择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实际上,对美国来说,这种和日结盟的新战略在很大程度上损害着其在亚洲利益的巩固和发展。

  美国的新战略已经对中国构成了现实的和潜在的威胁,中国对此必须有足够的重视。但同时,中国也应当对这个新战略的局限性有清醒的认识,避免过度的非理性的反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