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桥:世界杂技的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8:43 河北日报

  吴桥,冀鲁交界处的一个小县。可就是这个小县却在世界上声名赫赫。当年人们为了糊口在街头表演的杂耍(杂技),如今走上了艺术殿堂,走向了世界,成为影响世界杂技发展的重要力量。

  “世界杂技看中国,中国杂技在吴桥”。吴桥杂技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没有吴桥不成班”和“
吴桥杂技遍世界”,印证着吴桥作为世界杂技摇篮的地位。1954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吴桥为“杂技之乡”。

  为培养杂技人才,1985年,吴桥创建了我国最早的一所专门培育杂技人才的国际艺术学校———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学校。学校建立以来,该校师生参加中外杂技大赛30余次,获金、银、铜等奖杯50多个,还多次出访美、日、韩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借助吴桥独有的杂技文化、丰富多彩的杂技民俗、惊险奇绝的杂技节目,1993年11月26日,吴桥县政府与香港国旅共同兴建的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景区对外开放,2000年该景区成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吴桥杂技大世界与杂技学校、杂技民俗村形成黄金链条,已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杂技旅游经典品牌,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1500万元。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说:中国的人文景观,南有深圳的锦绣中华,北有吴桥杂技大世界。

  以“吴桥”命名的国家级国际性艺术盛会———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举办十届,是中国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国际性杂技艺术节,被国际马戏界盛誉为“东方杂技大赛场”。

  “中国吴桥”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河北形象的名片。

  (高志顺/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