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化是公共事业脱困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09 法制晚报

  市场化是公共事业脱困之道

  据《长沙晚报》报道,10月1日起,《湖南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正式实施,城市自来水供应、管道燃气供应、集中供热、城市公共客运、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六大行业,将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以招标、招商、谈判等多种方式选择特许经营者。

  昔日,自来水、燃气、供热等部门,都是由国家直接一手“操办”,政府担当着双重角色——一方面要承担行政监管职责,另一方面又直接管理着这些面向市场的单位。这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角色,往往使这些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竞相为自己牟利,很容易陷入“诺斯悖论”中。

  “诺斯悖论”是制度经济学中的一个术语,意指政府部门本来应该提供公共物品,但由于制度失当,提供的却有可能是公共灾祸。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政治和法律上的唯一性,政府部门的自然垄断特性一旦走向反面,后果不堪设想。政府部门可能打着提供社会公共物品的招牌,为政府的利益而损害社会的利益,为自己的利益而侵犯他人的利益,并很难受到有效约束。

  要想彻底根除政府职能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引发的“诺斯悖论”怪象,政府管理部门必须与这些公共服务部门分离,让政府部门不能利用这种公共服务单位来牟取利益。对此,通常的做法是,把政府管理低效甚至无效的一些公共事业推向市场。而湖南省的做法,正是将这些公共事业全面推向市场,可谓是走出“诺斯悖论”的一块试金石。

  对于城市公共事业来讲,市场化可以帮助其脱困,这主要表现在两点:对老百姓而言,在充分竞争环境下,这些公共事业面临市场竞争的强大压力,必须不断提高效率,否则将无法生存。所以,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从而使自己的权益能够得到切实保障;同时,对政府来说,公共事业的民营化意味着政府可以减少财政支出,吸引大量的民间资金投入到公共事业中来,从而改进公共服务的质量。 吴睿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