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库今日蓄水4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26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9月20日22时,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梯级调度中心发出指令,三峡水利枢纽工程7号机组随即关停,三峡电站电力负荷开始降低,长江通过电站机组下泄的水流量开始下降,三峡水库156米蓄水正式启动。记者20日从三峡156米蓄水领导小组第二次会上获悉,在22时156米蓄水正式启动以后,预计21日三峡水库将蓄水4亿立方米。

  蓄水·方案

  为保蓄水停掉一台发电机组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表示,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工作十分复杂,要考虑发电、航运、下游供水、上游地质灾害等许多因素,此次蓄水进程直接决定于上游来水情况,确保坝下流量控制在8000―10000立方米/秒。2003年,三峡工程蓄水至135米水位时,长江来水量充足,电厂没有发电,五级船闸尚未运行,因此可以通过下闸实现蓄水至135米。

  据预计,20日22时,长江水流量在11000立方米/秒,水量仅能满足13台机组的运转。为了实现蓄水至156米水位,只能通过减少机组负荷,停掉一台机组运行,否则蓄水将十分困难。

  蓄水·热点

  长江枯水延长三峡蓄水时间

  针对今年特殊的气候和来水条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要求,蓄水156米期间,三峡大坝下泄流量不小于8000立方米/秒———10000立方米/秒;考虑长江上游地质灾害治理等因素,蓄水期间,水位上升速度每天不超过5米,并尽可能避免水位下降;从全国电网调度运行角度考虑,对三峡电站机组流量采取逐步减少的措施,使其负荷逐步削减,不至于对电网构成不利影响;视长江上游来水情况,适当延长或缩短蓄水时间。

  蓄水·意义

  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156米蓄水完成后,三峡水库将具有防洪库容110亿立方米,已投产的14台机组发电出力达到额定的70万千瓦,电站的发电量以及调峰能力都将有较大提高,可向电力系统提供稳定的电能。提前一年蓄水至156米,三峡电站将多发电78.50亿千瓦时。同时,三峡工程将发挥更大的航运效益。自三峡坝址三斗坪以上,航道改善里程将达到570公里,比135米蓄水高程延伸140公里左右,重庆长寿以下的涪陵、万州等港口水深条件将大为改善,成为深水良港。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三峡工程蓄水156米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人们期盼已久的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即将形成,沿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更有安全保障”。

  蓄水·功效

  防洪发电航运功效将更加显现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高程后,将进入初期水位运行期,防洪、发电和航运等功效将更加显现。

  曹广晶说,三峡工程运行水位在135米时,因为工程条件限制,一般情况下不承担对中下游的防洪任务。蓄水至156米以后,就进入了初期运行期,水库有了110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可以很好地发挥对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功效,沿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更有安全保障。

  三峡工程运行水位在135米时,水位落差不够,左岸电站14台发电机组发电功率在55万千瓦至60万千瓦左右;蓄水至156米后,发电机组可以实现满负荷运转,机组的发电能力能达到额定的70万千瓦,进入机组良好运行期。

  与此同时,航道条件大为改善,里程长度比135米运行阶段增加约140公里,万吨级船舶可以直达铜锣峡,这里距离重庆只有20至30公里,也增加了支流上百公里的航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