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装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27 新闻晚报
□撰文阿朱

  大凡个性强的东西争议就多。譬如说,大蒜。

  远古时,关于大蒜有两种传说。一种说法是当人类开始堕落时,撒旦离开了伊甸园,大蒜从他左脚经过的地方蹿了出来;而他右脚经过的地方则蹿出了洋葱。另一种是荷马在诗中说的,多亏了大蒜,奥德修斯才机智地战胜了邪恶的喀耳刻,逃过一劫,而那些没有蒜的同伴们最终变成了猪。

  现代人对大蒜的爱恨同样泾渭分明。凡高是喜欢大蒜的。1887年,他35岁的时候接连画了《腌熏鲱鱼和大蒜》和《一篮发芽的鳞茎》。印象主义的凡高此时是写实的,那三四条腌熏的鲱鱼,即使不太新鲜,只要有了那棵蒜的陪伴,必能化臭腐为神奇。费雯丽是不喜欢蒜的。所以,促狭的克拉克·盖博故意狂吃大蒜后才进入片场,拍《乱世佳人》中那段著名的吻戏。惨遭蒜味“蹂躏”的费雯丽估计是化讨厌为力量,以致那段吻戏成了电影史上的经典。

  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也不喜欢大蒜,因为她宣称再也忍受不了王室餐桌上出现大蒜;而美国旧金山一个“臭玫瑰”大蒜主题餐厅,硬是将对大蒜的热爱发挥到了抵抗王权的高度:他们宣布将不喜欢大蒜的女王列入最不受欢迎的宾客名单。

  饭搭子三人也不爱蒜。当然,绝对没有餐厅因此将阿拉列入不受欢迎名单。但阿拉的“不爱”却在经历了一次与大蒜的绵软邂逅之后彻底“缴械”。单位门口有家茶餐厅,喜欢坐在那里,一是因为那里有个玻璃天棚,坐在下面吃饭,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条快乐的鱼;二是因为那里有最绵软香糯的菠萝油。新鲜出炉的菠萝小面包松松软软,夹一片黄灿灿的白脱,咬一口,两者那一瞬间的亲密融合,最是让人心旌摇曳。可后来真正让我们对这家店梦绕神牵的却不是菠萝油,而是几颗被烤得柔若凝脂的蒜头。那是一只砂锅鱼头煲。主角应该是鱼头,剁碎了放进砂锅,被烤得很香;配角应该是垫底的那一层蒜头,一颗一颗原粒的,被烤得很软,入口即化。端上桌的这一锅鱼头蒜头在形式上还有彼此,在气味上却早已难分你我:在重重的蒜味的刺激下,鱼头则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味觉。这正应了中国文化中物物相克又物物相融的道理,大蒜的“臭”与鱼头的“腥”在味味相克中各自减了锋芒,变得柔和起来。于是,在将鱼头消灭完之后,一颗接着一颗的大蒜,在我们的胃袋里悄悄地“软着陆”。

  见阿朱一颗一颗吃得起劲,阿聪提醒说,胃不好的人少吃。老祖宗嵇康在《养生论》里说了,蒜“荤辛害目”。用白话说,这东西辛辣火大,吃多了胃受不了眼睛也会糊涂。西医阿汪并不买账:辛能散气,热能助火,所以古人说,“初食不利目,多食则明”。也就是说,少吃眼睛不灵;多吃,眼睛就亮了。转了一圈又回来了,这叫负负得正。

  见她们俩争得起劲,阿朱突然想起一个词来:装蒜,也就是装糊涂,原来出典在这里呀。想知道“装蒜”有多重要吗?以费雯丽为例,明明跟克拉克·盖博水火不相容,却只顾眼睛一闭,满脸陶醉,于是一段经典永生了,一个奥斯卡小金人得手了———那全是她“装蒜”的结果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