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损害国家税收助长偷税 中西部部分乡镇买税造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不久前在中西部一些乡镇调查时发现,有的经济欠发达乡镇为完成税收任务,获得税收返还,以及营造所谓的政绩,竟以回扣、返点等“优惠政策”从外地买税充账。屡禁不止的乡镇买税现象,不仅造成了国家税收流失,而且导致了一些乡镇财政状况的失真,加大了政绩泡沫,滋生了干部腐败,已成为亟待根除的社会公害。

  损害国家税收

  助长企业偷税

  “买税已是基层通行的一种完税方法。”甘肃省河西走廊某乡的一位负责人说,这个仅有7000多人口的小乡,2005年上级政府给乡里下达税收任务118万元,年终该乡超额完成210多万元。“全靠外地的同学、朋友帮忙买税,否则我这么一个小乡哪能完成?”这位乡干部说,农业税取消后,现在乡里唯一税源就是工商税收,一年不到50万元。去年有120多万元税收是从兰州、白银等地买来的。

  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一些乡镇为方便买税,曾专门在附近城市成立办事处,有的乡干部甚至常年驻外“跑税”。湖南省北部地区一个农业乡,今年初给每个乡干部下达的买税任务是,一般干部5000元到1万元,书记、乡长要完成10万元。这个乡买税的对象主要是外地建筑老板,最远的要跑到浙江去买。

  据调查,买税行为在基层有多种称呼,即降低税率,通过乡镇政府垫资,以不等比例的优惠返还,将外地企业税收买到自己辖区。

  要将别人的税变成自己的,当然要付成本。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同地区买税特点也不一样。在甘肃一些乡镇,买税涉及的多是国税,且主要采取回扣方式,比如近年来给外地企业的缴税回扣返还,一般能达到税收总额的10%至15%,相当于给买税对象九折或八五折。“买税实际上是政府帮助企业变相逃税,乡镇干部工资能发了,政绩也有了,但受损的是国家。”一位镇党委书记无奈地说。

  干扰经济秩序

  助长干部腐败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买税活动大约从1996年开始,当时并不普遍,随着乡镇财政的缺口加大,买税活动开始流行,不少乡镇开始有了相对固定的买税对象。这种现象在一些乡镇已是公开的秘密。

  “买税”对象主要是建筑、运输等行业企业。一位乡镇干部说,现在哪里修路,乡长、镇长和书记们就往哪里跑税,通过熟人找到客商,请吃请喝,允诺给予高额返还。因为税票是统一的,交给哪个地方政府都可以,客商也乐意少交税。买税过程中发生的接待、回扣等费用,均是暗箱操作,一些乡镇干部借此虚列成本,捞取好处,很容易滋生腐败,甚至诱发犯罪。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乡干部说,前些年买税补贴优惠比例小,参与倒税的大多发财了。那时主要是乡镇领导倒腾,本以5%补贴买的税,却以10%补贴下账。内蒙古一位乡党委书记说:“这项任务完成了就有奖金得,别的乡一个干部3000元,我这儿最低5000元。像我个人就可拿到三四万元钱,我自己奖励自己。”

  制止弄虚作假

  坚持科学发展

  一些乡镇靠买税将财政收入做大,直接影响了上级政府下发转移支付资金,影响了公共事业建设,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基层干部群众对此十分反感。一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县财政收入从2003年开始翻番,当年完成七八千万元,翻了近一番;2004年完成1.8亿元;2005年定的任务是2.6亿元。

  “什么原因导致了乡镇买税问题普遍?”记者问。“全是高指标给逼的。”接受采访的乡镇干部几乎异口同声。甘肃省一位乡镇领导说,他们镇有八九家企业,每年约有500万元税收,但国家返还的25%税收,市一级拿走了8%,县一级拿走了9%,乡镇只剩下8%,约40万元。“这样算来,还不如去买税,买回多少,就是多少,省事。”这位干部坦言,“养鸡生蛋不如买蛋交差,换句话说,培植税源不如买税交差”。

  不少基层干部建议,要杜绝此类买税现象,首先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其次是要进行认真的税源调查,按实际情况征收税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