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光荣强调要扎实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27 云网

  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在曲靖市就移民后期扶持试点工作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扎实做好我省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9月19日至20日,秦光荣带领省级有关部门先后考察了陆良县小百户镇移民点、宣威市羊过水水库移民点和羊过水水库工程。秦光荣一行深入到移民家中,亲切看望移民群众,详细了解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与移民代表进行座谈,对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及我省
试点工作的具体问题听取了移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秦光荣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移民群众为我省重点工程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调研结束后,省政府在曲靖市召开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听取了曲靖市、思茅市政府、省试点工作组和省级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秦光荣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移民工作,十分关心移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为解决好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水库移民问题,给移民和库区更多的扶持,相继出台了《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和《中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这是今后一段时期做好移民工作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政策法规。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一惠民政策,扎实抓好我省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秦光荣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是促进城乡协调、地区协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帮助移民脱贫致富,促进库区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农村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保障水利水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水库移民问题,把移民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好移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秦光荣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移民工作,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结束后,省政府进行了及时研究,对我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明确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二是制订完成了《云南省完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三是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培训;四是迅速组织开展了试点工作,全省试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秦光荣要求,要把握政策,扎实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后期扶持政策,创新移民安置思路,探索多种安置方式,解决好水库移民问题,这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政策研究等方面加大力度。一是落实地方工作责任制。地方政府是做好移民工作的“工作主体、责任主体、实施主体”,要把解决水库移民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移民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强有力的移民工作管理机构,加强对移民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使广大干部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确保理解政策不偏差,执行政策不走样。三是充分调动好广大移民的积极性。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移民群众建设新家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库区移民群众充分理解党和政府的关怀,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美好家园。四是继续扎实做好试点工作。要全面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完善相关配套文件,为后期扶持政策的全面实施打好基础。在后期扶持政策实施过程中,要妥善处理好几个难点问题:要做好人口登记,这项工作一定要公开透明,做到家喻户晓,接受群众监督;要实行多种扶持方式,在充分尊重移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采取直补到人、项目扶持或两者相结合的多种扶持方式,同时,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扶持力度;要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有关管理规定,防止资金被拥用、截留、挤占,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要做好稳定工作,及时妥善解决好移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