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纳入幸福指数 各地方政府展开排名争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29 国际在线

  2005年年底,深圳市政府委托深圳市社科院制定一套文明创建工作评价体系。社科院为此新制定了一套“城市文明指数”,“幸福指数”列属其中。如今,这套指数已经提交给市政府,作为他们评价当地社会和谐程度的参考依据。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消息称,他们准备在9月底发布北京市幸福指数的测量标准。事实上,在国家统计局宣布即将推出幸福指数之后,各省市的政府已经纷纷响应。

  几天之后,邢占军将前往杭州。一个关于幸福指数的高层论坛正等着他参与。

  无根的测量

  直到如今,邢占军也不敢说,他制定的幸福测量工具就是完善而没有瑕疵的。事实上,现在没有人敢这么说。在学术界,此领域的专家,几乎都可以拿出自己独有的看法。

  而测量工具的不同,将导致各地的幸福指数只能局限在当地。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说,无论如何,幸福指数都只是一种相对意义上的测量结果。

  今年7月,英国一个名叫“新经济基金”的组织对全球178个国家及地区做了一次排名,出炉了一份《幸福星球指数》报告。中国、英国和美国分别排在31位、108位和150位。同月,英国莱斯彻特大学也推出了一个全球最幸福国家排名表,但三个国家的排名却是82位、41位和23位。

  评价体系的不同,导致结果千差万别。事实上,仅在中国内地,已出现各种版本的幸福感排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奚恺元曾与《瞭望东方周刊》合作,对北京、上海、杭州等6大城市进行了一次幸福指数测试。杭州排列第一。

  但乐正认为,这个排名所依靠的测量工具太简单。他的测量系统选定了20个项目,而更复杂的是邢占军的测量系统——一套有54个项目的测量工具。今年,他把它缩减为40个项目。

  如何确定幸福指数的测量工具,几乎从未停止过争论。最后的结果是,任何测评方在公布一种幸福感排名或者幸福指数时,必须注明自己采用了何种评价体系。

  但是,学者们依然试图寻求一种共通的测量工具。邢占军认为,许多幸福感测量体系给人们一种“无根感”。他说,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一些针对不同国家居民幸福感的研究结论尤其令人费解,人们有理由知道,得出这些结论所依据的标准是什么,但是研究者却往往很难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在深圳市的测量中,乐正认为影响幸福感的因素主要是社会发展水平、历史文化背景、个人社会阶层、个人生存状况和改善预期及其实现度。因此,他的观点是“幸福=美满生活+愉悦身心+和谐关系”。

  乐正设计的《个人幸福测量表》由20个问题构成。大部分都以“您对xxx是否满意”句型为主。他们采取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发放了1000份问卷。调查对象是18岁以上在深圳工作或生活的常驻人口。

  经过一系列复杂计算,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居民的综合幸福指数为63。但是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下,这个数字显得有点突兀。乐正说,此后每年,他们都会做一份类似的调查,从而做出一份幸福指数曲线图。

  而在山东,邢占军已经做出了一份曲线图。他认为,幸福感由享有发展体验和身心健康体验构成,并可以进一步分解为10个次级评价指标。从2002年开始,他在山东随机抽取1103个人作为常模(一种供比较的标准量数,由标准化样本测试结果计算而来)样组,完成了山东省常模,并制定出一套包含54个项目的测量工具。而100个问题的调查表,采取心理学调查问卷的方式,隐晦的提问。比如,“是否经常为小事生气?是否喜欢穿得与众不同?”

  在《测量幸福》一书,邢占军附上了一份“幸福指数量表在我国内地城市居民中的试用报告”。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城市居民在个人安全、健康、对政府工作评价和国家安全状况等方面,均处于较高水平,甚至明显高于澳大利亚居民。而对自然环境的评价,则低于后者。

  人们无法评价,哪一种测量体系更适合中国人,或者更适合深圳还是山东人。

  也正因为如此,邢占军和乐正,都对国家统计局尚未出台的幸福指数测量工具非常期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