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河州文化体育产业实现快速发展让人振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33 云网

  在刚结束不久的全国第十二届“青歌赛”中,红河选手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夺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在省12届运动会上,红河代表队从雷洋洋捧走首枚金牌开始到结束,先后共获得55.5块金牌;“红河奔牛”男篮闯进全国甲A四强已梦想成真……这些足以说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体育事业已开始阔步向前,让世人刮目相看。

  近年来,红河文化体育事业得到蓬勃发展,一部反映哈尼族原生态文化的影片《婼
玛的十七岁》轰动世界的尘埃尚未落定,又一部反映彝族农家生活的影片《花腰新娘》再度引人瞩目;“红河奔牛”男篮闯进全国甲A四强不仅让云南人惊喜万分,还引起国内外篮球体育界的关注。近年来,红河文化体育改革如潮如涌:“红河传媒集团”、“红河演艺集团”相继挂牌成立;体育事业以馆养馆,向实体转化的改革成效显著。如今,红河文化体育产业正阔步向前推进。

  2004年初,红河州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产业大省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文化体育事业的改革步伐,专门成立“红河民族文化大州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全州各部门各单位深化对文化属性、文化功能的认识,并千方百计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在具体实施中,红河州结合实际,把传媒产业、演艺产业、影视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五大文化产业的建设作为重头戏来抓。在传媒产业和演艺产业改革方面,将原来的州直文化事业单位的“红河日报社”、“州电视台”、“州广播电台”、“州歌舞团”、“州艺术剧院”、“州演出公司”、“州红河影剧院”等7个事业单位一次性组建转变为红河传媒集团和红河演艺集团两个州直文化产业实体企业。

  使传媒集团成为具有剥离经营性业务的股份制企业,演艺公司转化成为具有公益性文化职能的文化经营企业。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实行了内部用人制度、分配制度、经营制度、和管理制度的创新。在用人制度上实行全员聘用,竞争上岗,逐步实现文化单位人员身份社会化。在分配制度上实行评聘分开、按岗定酬、绩效分配;经营制度实行自主经营,弱化直接的行政管理,强化依法经营;影视产业方面,在进一步深化电影公司改制的同时,大力支持新组建的“红河影视公司”快速发展;在旅游产业发展上,通过组建旅游集团公司来促进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体育产业改革发展中,红河州充分发挥了州县(市)体育场馆的设施与功能,在体育产业以场养场,以馆养馆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坐落在个旧市的州民族体育馆、网球馆、体操馆、跳水游泳综合训练馆等场馆与财政脱钩,实行公司化、市场化经营管理后,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每年创造利润已达到60多万元。红河奥林匹克训练中心也通过体教结合和市场运作方式,走出一条竞技体育市场化的路子。红河奔牛篮球俱乐部是全国唯一以州级建制的职业篮球俱乐部,“红河奔牛”已发展成为云南的一张名片。

  通过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红河州的文化事业单位基本实现了“事业单位向企业单位转化”的目标,许多原来单纯社会公益事业性质的文化单位已转化成为承担社会公共事务的企业化管理集团。除此以外,红河州印刷业、图书业、娱乐业等文化产业也得到蓬勃发展,其中,仅州新华书店的年营业额近达亿元。这些文化产业企业中,民营资本占90%以上。红河州文化体育产业正方兴未艾,蓬勃发展。

  记者 汪继武(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