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公务员10年资助江西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37 江南都市报

  受助者已考上大学恩人千里来赣为贫困女孩交学费

  新闻提要

  9月1日,井冈山市黄坳乡洪石村的贫困女生黄珍珍高兴地来到江西行政管理学院,随同她来的是一个中年男子,男 子既像是她的父亲,又有点陌生的感觉。

  原来,男子是一名十年来一直资助女孩的深圳普通干部,他平时省吃俭用,对女孩却很大方,从小学到高中,十年如 一日,每年都按时寄学费给女孩,不求报答,默默无闻地帮助女孩完成学业。

  出差江西伸出援手

  9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江西行政管理学院。黄珍珍是工商管理2系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学生,记者去的时候黄珍珍 正在开班会,是个瘦瘦小小的女孩,扎了个小辫子,脸小小的,挺清秀。得知记者要采访她后,黄珍珍羞涩地笑了。

  她告诉记者,资助她的恩人叫赖明传,在深圳市计划生育办工作。1997年,赖明传从深圳出差到井冈山时,正好 遇上当地计生部门正在进行希望工程“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赖明传当即表示愿意资助一名贫穷的孩子上学。珍珍家里很困 难,家里只有几亩薄田,但收成很不好。父亲在村委会做事,一家人就靠父亲300元的工资生活。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来源 ,她很可能就要面临辍学了。赖明传听说后,便让人把钱交给珍珍,希望能对她有所帮助。

  每年按时寄出学费

  原本这只是一次普通的“一帮一”活动,但这个活动却把一个深圳普通干部于一名井冈山女孩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活动后,赖明传并没有忘记珍珍,每年他都会寄钱给珍珍,小学每年300元,初中每年500元,高中每年800 元。此外,赖明传还买了一些学习用品,甚至还买过一块手表寄给珍珍。

  珍珍从小就很努力读书,因为她知道远方有个好心叔叔在关注她,读书机会的来之不易,她希望能以优良的成绩报答 恩人。珍珍的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小珍珍那时还不会写信,所以每次成绩有所提高,父亲便会代她写封信,告诉赖明传 珍珍的近况。

  “我把他当父亲看待”

  受资助了这么多年,珍珍从未见过恩人赖明传,她很想知道恩人长什么样,有什么喜好,可经济条件和时间都不允许 。等到珍珍会写信以后,她就经常写信给赖明传,告诉他自己生活学习的情况,有时生活中遇到困难,她也习惯写信向赖明传 倾诉。

  十年来,黄珍珍已经给赖明传写了30几封信了。珍珍对记者说:“我已经把他当父亲一样看待了,那时虽然没有见 过面,但总是觉得跟他很亲切。”

  高考前,赖明传特地写了一封信给珍珍,叮嘱她高考不要有压力。他在信上说:“你考好考不好都不要有压力,我都 不会怪你的。我不会要求你考什么名牌大学,因为我知道你已经尽力了。千万不要有压力,考完就到深圳来玩。”

  珍珍看完信后哭了很久,这是个多么无私而体贴的恩人啊!原本她一直担心高考考不好,会辜负恩人对她的期望,这 封信鼓励了她,让她重新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学习中。

  受助十年终于见面

  终于高考完了,7月14日,珍珍在深圳火车站见到了十年来一直想见的恩人赖明传。讲起见到恩人的事情,珍珍仍 很激动,眼睛都笑成了弯月。她说:“当时好激动,终于见到他了!他对我很好,带我去欢乐谷和世界之窗玩。但他自己生活 却很节俭,家里的陈设都很简单。赖伯伯高高大大的,一看就觉得人很好。我把他当父亲看,他对我也像对女儿一样好。”赖 明传的同事们说,10多年来赖明传的生活一直很简朴,是同事中有名的“抠门”。他爱抽烟,却从来只抽5元以下的烟,但 对黄珍珍却很大方。

  “恩人送我上大学”

  8月31日,赖明传从深圳到了井冈山市黄坳乡洪石村黄珍珍家。9月1日,赖明传带着珍珍到了江西行政管理学院 ,帮她报了名,6000多元的报名费是深圳市计生办的40多名党员共同捐献的。

  珍珍很开心,原来就跟赖伯伯说过她一定要考上大学,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赖明传对珍珍说,他一定会资助她完成 大学学业的。

  记者连线赖明传

  “少请一顿饭,帮助一个人”

  记者:您自己家里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赖明传:我是一个普通的

公务员,收入在深圳这个经济发达地方也只能算一个中等水平,并称不上富裕。妻子在广州 工作,女儿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了。

  记者:您当时是怎么想到要资助江西贫困学生黄珍珍的?

  赖明传:其实这是一件偶然的事情,当时恰好去井冈山出差,井冈山革命老区正在开展一个“一帮一”的希望工程活 动,当时就想“那我也帮一个”。

  其实这也是出于两个情结。第一个原因就是我的父亲祖籍在江西吉水,从小就参加了革命工作,当年也来到过井冈山 。现在革命老区百姓有困难,我想我们大家都要回报井冈山人民,应该义不容辞地帮助有困难的革命老区百姓。

  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我是一个已经工作了26年的老计划生育工作者,为了宣传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同时也为了感 谢对中国人口问题作出贡献的人民群众,我就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当时我还提出,帮助对象要符合两个条件,一个就是他的家 庭应该是计划生育户,另一个就是还得是个女孩,所以就选择了黄珍珍。

  记者: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您,让您资助了珍珍整整十年?

  赖明传:首先肯定是出于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感谢,感谢他们对革命作出的贡献。现在他们有困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 出一份力来帮助他们。其实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可能每年只需要少请人吃一顿饭,就可以帮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不 过她现在已经上到大学了,经济上的压力可能会大些,但是我还是会继续资助下去的。我们给了她这个上学的机会后,对这个 孩子来说,很可能是她一生命运的改变。

  记者:您的家人对您的这个行为理解吗?

  赖明传:我的家人从来都没有反对过,都是支持我做这件事情的。偶尔妻子也会发发牢骚说:“你要是一旦粘上了这 个事情,以后脱不开怎么办?”我就对她说:“你要相信我们老区的百姓,为他们做点事情也是应该的。”

  记者:有什么想对珍珍说的话?

  赖明传:她今后的路还很长,以后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现在珍珍已经长大成人了,并且还考上了大学,希望 她能够一路走好,在大学里也应该努力学习,毕业以后才可以尽自己所能,为井冈山地区的人民甚至全国人民作出贡献。

  文/图记者杜金存实习生张静邹艳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