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运河文化 发展运河资源—寻访运河之都济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09 国际在线

  

保护运河文化发展运河资源—寻访运河之都济宁

  "中国运河之都"高层文化论坛

  

保护运河文化发展运河资源—寻访运河之都济宁

  昔日运河风貌

  

保护运河文化发展运河资源—寻访运河之都济宁

  昔日运河风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罡):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距离最长的运河,被世界公认为与万里长城、埃及金字塔和印度佛加雅大佛塔齐名的最宏伟的四大古代工程,也是其中目前惟一还在利用的工程。但是,京杭大运河在国内的认知和重视程度远远不够,面临有可能消逝的危险。9月16日,来自全国的6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济宁,在济宁市中区主办的"中国运河之都"高层文化论坛上,探讨济宁运河沿线城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

  京杭大运河的历史与文化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1289年,工程历时36年,北起北京南达杭州,流经四省二市,沟通五大水系,全长1789公里。它既是中国南北水运交通的大动脉,又是一条通航、灌溉、防洪、排涝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京杭大运河哺育着依河而居的城市和居民们。渔夫、船家、码头工人和纤夫以运河为生,一代又一代在运河上劳作生息;全国各地的商人、文人、匠人通过运河进行广泛的交流,繁荣着沿河城市的经济和文化。

  济宁市中区地处京杭大运河中段,属"水陆交汇,南北冲要之区",因此济宁中区备受历代王朝的关注,元、明、清三代都把治运的最高机构设在这里。在重点整治济宁段的同时,负责对运河全线进行整治和督理,济宁故有"七十二衙门"之说,成为名副其实的运河之都。在济宁市博物馆,现今仍保存着的一门清代的铁炮,炮筒上赫然铸有"河道总督署造"。

  航运的畅通,贸易的繁荣,手工业的发达,都刺激了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和风格的形成,济宁逐渐发展为沿运七大商埠之一。济宁运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自义认为,运河文化的内核在于它的开放性、商业性和融汇性。当时全国20多个省在这里建会馆,来做生意,商业很发达。济宁作为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由于运河商业的影响,人们的思想却是开放和多元的。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