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锁井盖既防锈又防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1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暗锁井盖既防锈又防盗

  本报3585000热线9月20日讯(记者 马钦果)小小井盖牵动市民心,寻找防盗井盖仍在继续中。今天,淄川的许师傅打来电话说他发明了一种“暗锁”井盖,保证让小偷们看到铁质井盖只有干瞪眼的份。

  许师傅是一家铸造厂的老板,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搞点小发明。“我从去年就开始琢磨制造一种安有‘暗锁’的井盖。”许师傅说,他家门前有一个窨井,产权单位安上的铁质井盖连续几次被小偷盗走,给附近的居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他开始寻思能否在井盖上加个锁?

  “把锁加在外面,容易生锈不说,小偷极有可能先把锁撬开,再把井盖盗走。”许师傅开始考虑如何给井盖加上把“暗锁”。经过十几次的反复试验和推敲,今年年初,许先生终于把“暗锁井盖”制造出来。

  今天11:00许,记者在许师傅的家门外见到了“暗锁井盖”。井盖与盖座间设有暗锁、暗销。暗锁与暗销装在井盖下,用两个标志不同的螺丝固定,安在离启孔适当位置处。暗锁由马槽件、锁芯、簧片和螺丝构成,在马槽件内装有锁芯、外装有簧片,簧片上有对应长形孔,与锁芯勾挂接口配合的定位结构,暗销的一端嵌入井盖相应凹槽,另端与盖座间有暗锁;暗销件以槽扣于井盖相应台阶并与之固定连接。

  “井盖开锁方式隐蔽、独特,小偷根本就无法下手。而且,锁安装在井盖下面,防止了雨淋日晒造成锁生锈。”许师傅说。

  记者用旋转式钥匙插入锁孔,轻轻向右一拧,井盖锁便很轻易地打开了。许师傅说,有了这种锁,一年多来他家门前的井盖再也没有丢过。

  许师傅说,“暗锁井盖”发明后,他就开始申请国家专利。目前,他已经把相关材料递交给相关单位,审核工作仍在进行中。

  许师傅说,如果自己的产品能够推广开来,市民再也不必担心“城市陷阱”带来的危害了。如果你发现兼顾防盗和实用的井盖,或有井盖防盗的好办法,请继续拨打晨报热线电话(0533)3585000参加讨论,我们期待你的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