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开始156米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16 光明网

  

三峡工程开始156米蓄水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22时,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梯级调度中心发出指令,三峡水利枢纽工程7号机组随即关停,三峡电站电力负荷开始降低,长江通过电站机组下泄的水流量开始下降,三峡水库156米蓄水正式启动。

  预计10月中旬可达到156米高程

  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高程,意味着三峡工程由围堰发电期转入初期运行期,开始全面发挥防洪、发电和航运效益。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介绍,此次蓄水将采取分阶段抬高水位的方式。预计到9月30日,水位到达148米后,停止蓄水两天,对三峡大坝的渗流、渗压、应力、应变等进行全面监测分析,然后再上升。

  曹广晶说,蓄水过程中,中国三峡总公司将视来水情况,适当延长或缩短蓄水时间。按照蓄水方案设计,预计10月中旬三峡水库可达到156米高程。

  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高程后,防洪库容达110亿立方米,已投产14台机组的三峡电站发电出力达到额定的70万千瓦,长江上游航道改善里程约570公里,比135米水位时延伸140公里左右。

  不会出现中下游水位“骤降”现象

  曹广晶介绍说,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年也已召集湖北、湖南等省开会,并达成了共识,即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不少于8000立方米/秒时,长江中下游各省市的抗旱和用水将不会受影响。

  曹广晶透露,长江中下游各省市都不希望长江干流水量降得过多,否则将对生产和生活用水影响较大。因此,三峡总公司与各方已协商好,蓄水不会出现中下游水位“骤降”的情况。按实施方案,蓄水水位每天不会超过5米,下泄流量控制在8000立方米/秒至10000立方米/秒之间。

  这一方案同时也兼顾了上游防汛的要求。曹广晶说,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从20日22时开始蓄水后,到25日,三峡水库蓄水位将不会超过144米。也就是说,如果上游在这一期间发生500年一遇的大洪水,水位也不会超过156米,这5天时间可以根据来水变化随时统筹调度蓄水进程。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认为,蓄水方案兼顾了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三大效益,兼顾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兼顾了长江上游和中下游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