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退休手续要以原始档案年龄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1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9月20日讯(记者 许菱芸 通讯员 胡云)年轻时换工作频繁,也没怎么管档案的事;到该退休了才发现,因为没有档案,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都成了麻烦事。最近一段时间张大爷为这事没少跑腿。

  张大爷工作的时候换了好几个单位,现在应该退休了,自己的档案却找不到了。原来,张大爷在工作时一直不知道档案的重要性,现在一听办理退休手续需要档案,才从第一
个工作单位找起。可找到工作过的第二家单位时,企业已破产,而当初在劳资科工作的人员也换过好几个人,张大爷联系了多年以前的同事,却怎么也找不到在劳资科工作的最后一名人员,张大爷为这事简直“愁死了”。

  张大爷的事并非个例。据了解,淄博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劳动事务代理科目前保存着2.1万份档案,大部分存档手续齐全,但也有部分档案“死档”。很多人对这方面还不了解,都不知道档案到底放在哪儿。事实上,很大一部分档案是在劳动保障部门存档的。工作人员说,交到劳动保障部门代管的档案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失业后没有了单位,档案的主人就把档案交到劳动保障部门代管;另一部分是单位认为代管档案很麻烦,还要有专人看管,浪费人力财力,一些企业就把职工的档案全部委托到劳动保障部门代管。

  工作人员说,档案记录一个人的主要经历、政治面貌等,在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及考研、参军等政审需要出具相关证明时,都需要使用档案。而且退休时需要的出生年月记录,要以原始档案记录最早的为准,如果没有档案,职工的出生年月、工龄无法确认,无法办理退休手续,也就无法领到退休金。

  比如,前阵子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退休手续的一名人员,从身份证上推算自己到了应该退休的年龄,但去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却发现身份证上的年龄与档案记载年龄不一致。这名人员身份证上是1946年8月出生,但档案上的出生年月却是1945年8月,整整晚了一年去办理。据了解,根据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去办理退休手续的大有人在,而身份证与档案所记年龄最多的差了3年。

  目前,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档案与退休的关系,偶尔有人用到档案了,才想起到劳动保障部门“查档”。有些档案的主人没有交费、与劳动保障部门暂时失去联系,成了暂时性的“死档”。这部分人员只要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档案就会被激活。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各位读者,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个人档案,以免到退休年龄时利益受损。另外,有些人认为个人档案没啥用,存档又要花钱,便自己放在家中,像这种情况办理退休手续时,劳动保障部门不予受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