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倒扁”大浪不当回事 陈水扁硬撑着不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29 中国台湾网

  在“倒扁总部”发动的“9·15围城之战”将“倒扁”浪潮推向新高度后,岛内外也更加关注陈水扁的政治命运和结局。与此前陈水扁可能“熬不过中秋”的言论相反,陈水扁近日连续高调表示,要做到2008年“5·20”为止。岛内一些评论指出,想把陈水扁轰下台可能“不太容易”。

  陈水扁“自信不会被扳倒”

  据台湾《中国时报》18日报道,在“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16日转述陈水扁有关“保证做到2008”引起岛内舆论哗然之际,有亲近陈水扁的人士向外界透露,陈水扁近期频繁与亲近人士谈话,言谈间透露任期结束前绝不会下台的决心与信心,认为“司法”检察体系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在他任期结束前扳倒他。据报道,虽然针对“国务机要费”弊案的“司法调查”已接近尾声,但律师出身的陈水扁对“法律”实践经验非常丰富,对“国务机要费”各种可能引起的后续发展,早已经做出极为详细的应对策略。陈水扁认为,纵然检方调查后认定他有涉弊之嫌,但依程序,相关数据也须由检方以“机密资料”的形式封存,起诉追究是2008年任期结束后的事,目前走一步算一步,到时候再说吧!而近来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等部分“独派大佬”一致表示,除非陈水扁涉及“内乱外患”,否则即使涉嫌其它刑事案件都不会被起诉。他们强调,即使“红潮遍全台”,“依法论法”的陈水扁还是会坚持“绝不下台”。但外界也认为,这样“打预防针”似乎也显示,陈水扁确实有可能遭检方认定在“国务机要费”弊案中涉嫌伪造文书罪或贪污罪。

  “倒扁”进入新阶段

  对于陈水扁不断宣示他将做满任期,施明德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滥权是贪污者的本质,一秒前他们才说不会下台,但“下台就是那一剎那的事”。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不约而同地缺席16日的“挺扁”活动,显示民进党内部的权力斗争已开始,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现在,陈水扁有两种选择,一是拖到2008年下台后被刑事机关关押;另一个选择则是自动下台,陈水扁现在应该“两害相权取其轻”。

  在“9·16挺扁活动”发生暴力事件后,为避免对立气氛升高,“倒扁总部”放弃了“遍地开花”等三部曲,规划中的全岛罢工行动也将暂时搁置,全力准备10月10日的“十月十日天下围攻”的大型“倒扁”活动。“倒扁总部”表示,欢迎各县市民众穿红衣,看到陈水扁就做下台手势,“让阿扁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人民的力量”。为此,“倒扁总部”将向社会公开一周内陈水扁的活动行程,让各地支持“倒扁”的民众如影随形般地“遍地开花”。

  面对不断升温的倒扁气势,国民党自然不会置身事外。据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在静坐前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曾与施明德两度密会。据悉,施明德当面告诉马英九,应开始思考后扁时代政局,这是“在野党“不能回避的责任。17日,马英九表示,国民党决定进一步推动“反贪腐公投”,希望把“反贪法律”变成规范政治生活的重要工具。但要让陈水扁下台,除了街头运动还要有“司法调查”与“国会”运作配合,三股力量汇流必须有更强的燃点,相信时间不会太久。

  “立法院”战火重燃

  针对19日台湾“立法院”新会期开始,国民党已经规划要将新会期变成蓝军呼应倒扁活动的“第二战场”。据了解,届时国民党将推出多项针对性十足的“治扁法案”,如“推动修正公投法”、“取消总统独享的防御性公投条款”、“推动修正总统副总统选罢法”、“禁止公投绑大选”等39项提案。除此以外,国民党也酝酿要求先行审议2005度“中央政府总决算审核报告”,彻底肃清“国务机要费”的黑幕。不过,真正让陈水扁感到风雨欲来的则是国民党“立委”近日提出的“二次罢免案”。目前,由国民党“立委”邱毅领衔发起的“二次罢免案”已经在党内讨论成案,正积极寻求联署。有分析认为,以目前的形势,一旦“二次罢免案”进入“立法院”表决程序,局势很可能脱离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可控范围”。

  台湾《中国时报》撰文指出,种种迹象显示,“总统府”与民进党刻意操作蓝绿对抗借此脱困,整个社会也因此笼罩在对立的阴影下。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应提出“倒阁”为政局解困。不过,台湾时事评论员南方朔则认为,尽管多数人都乐意见到倒扁运动成功,但我们要知道,当陈水扁决意对立、硬撑到底,自发性“倒扁”和有当局支持的“挺扁”相比,这条路还很长。(李 颐)

  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