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老年痴呆者突破8万 老年痴呆呈年轻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老年痴呆者突破8万老年痴呆呈年轻化趋势

图为一位年仅53岁的老年痴呆者怀抱一个洋布娃娃发呆。张小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老年痴呆者突破8万,其中仅有1%的患者得到专业护理

  文/本报记者张小磊实习生邱少洁通讯员木易  

  张德江亲自为“慈慧楼”批拨200万元

  痴呆老人专职机构广州最大最多

  今天是世界老年性痴呆日,今年又是这一疾病被正式命名的第100周年。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广州老年痴呆者突破8万。一个危险的信号:痴呆者已有年轻化趋势,一个令人担忧的现状:目前仅有1%的患者得到专业照顾。

  据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广州市老人院洪佩贤院长介绍,广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近100万,患有老年性痴呆及正在向老年性痴呆发展的老年人已突破8万人。他们之中,不少发病初期的老人没有得到子女的重视,因而导致病情延误;而已经形成老年痴呆的患者又让家庭的生活质量急剧下降。

  患者20年“年轻”10岁

  在市老人院“慈慧楼”,记者遇到了一名年仅53岁的老年痴呆患者,她正怀抱一个洋布娃娃不停地在走廊上走动。据称,她3年前开始出现健忘、多疑的症状,但没有引起家人的注意,直到前不久被送到老人院时,才发现已是重度老年痴呆症。

  据洪院长介绍,在20年间,广州市老年性痴呆症患者悄悄“年轻”了十多岁,50岁左右中年人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的病例明显增多,老年性痴呆症发病人群有年轻化倾向。

  患者女性多于男性

  根据数据显示,在广州,60岁以上妇女患老年痴呆,通常是相匹配男性的两三倍,这一原因目前尚没有明确的解释。但可以肯定的是,女性患病的危险性高于男性,低教育程度以及从事暴露于粘合剂、杀虫剂和化肥的职业者等患病的危险性均会增加。

  据专家透露,疾呆症目前虽然尚无根治的办法,但已有多种药物可延缓,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可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否则痴呆发展到严重程度会导致并发症以致死亡。然而许多人却因为不了解而无法正视此病,一些正处于早期的老年性痴呆患者不肯承认自己患上此病,不肯接受治疗,其家人也无法接受而导致病情的延误和加重。事实上,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对老年性痴呆作出早期诊断,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最初表现为近记忆力减退

  洪院长介绍,老年性痴呆是常见病,它不仅造成患者智能衰退、生活自理能力丧失,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她指出,应该多关心身边老人,一发现早期症状,及时去

医院就诊,能大大减轻症状,延缓病情的发展,极大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和社会减轻许多负担。记忆力减退是老年性痴呆最早的表现。老年性痴呆记忆力减退的表现是健忘,近记忆力首先减退,远记忆力还保存。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远记忆力也减退。到疾病后期,记忆力完全丧失。

  据介绍,老年性痴呆是隐袭起病,逐渐发病,以智能障碍为主的慢性进行性疾病,家属往往讲不出病人从什么时候开始起病,一直到痴呆症状较明显时才到医院检查,早期老年性痴呆的基本症状是记忆力下降,因此50岁以上人群中有记忆力下降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广州老年痴呆者目前呈年轻化趋势。

  -知多一点

  -目前,我国有老年性痴呆患者500多万人,占世界总病例数的1/4,并且每年平均有30万个新发病例。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中老年性痴呆患病率高达5%,即每20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老年性痴呆患者。随着年龄升高,老年性痴呆的患病率也呈显著增长趋势,75岁以上达8.26%,80岁以上高达11.04%。

  -为了帮助患者能够更好地了解和关注记忆力下降及老年性痴呆疾病,尤其是对如何早期识别、治疗和护理老年性痴呆患者,9月25日下午2时到5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科系将免费为老年患者和家属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并且为广大老年朋友免费筛查早期老年痴呆。地点: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学大楼一楼阶梯课室。

  老年痴呆测试

  1、时间定向力障碍。今天是几月几日,回答不出来。

  2、空间定向力障碍。经常会迷路或外出后找不到家。

  3、出现性格变化。性格从好变坏或从坏变好。

  4、情绪很不稳定。老想哭、很悲观。

  5、事情随做随忘。做菜时已放过盐了,却不知道放过没有。

  6、词不达意。本来想表达一种意思,说出来却是另外一种意思。

  7、忘记熟人名字。走在街上,明明是老熟人却叫不出对方的名字。

  8、多疑猜忌。自己东西找不到了,总怀疑别人。

  9、情感冷漠。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甚至对过去很感兴趣的事情也觉得索然寡味。

  10、计算力下降。上街买菜,挺简单的账,算起来很费力,甚至根本不会算了。

  注:老年人的良性健忘症和痴呆症是有区别的。老年人的良性健忘症是与年龄有关的记忆障碍,是一种正常的大脑衰老过程。其特点是对事件的某些细节准确回忆存在困难,但事件本身或总的记忆力相对保持。老年人的良性健忘也应主动求医,但不要与痴呆症混淆。·陈辉徐晶· 预防十大要诀

  1、均衡饮食,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

脂肪。一天食盐的摄取量应控制在10克以下,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

  2、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手的运动也很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

  3、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生活有规律。一天喝酒超过0.3升以上的人比起一般人容易得脑血管性痴呆。抽烟不仅会造成脑血管性痴呆,也是发生心肌梗塞等危险疾病的重要原因。

  4、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肥胖等生活习惯病。

  5、小心别跌倒,头部摔伤会导致痴呆。

  6、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防止记忆力减退。老年人应该多做些感兴趣的事及参加公益活动、社会活动等来强化脑部神经。

  7、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读书发表心得、下棋、写日记、写信等都是简单而有助于脑力的方法。

  8、关心他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

  9、保持年轻心态,适当打扮自己。

  10、避免过于深沉、消极、唉声叹气,要以开朗的心情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