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园区开发失控等4项因素吃掉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2:4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广州9月21日电 (记者 黄权全 钟玉明 孔博) 各类园区开发失控、过多的高速公路网、独立工矿区用地模式粗放、居住密度下降——四大因素“吃掉”中国宝贵土地资源,降低了中国城市的紧凑度。这是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1日在“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成立50周年庆典大会”上所做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的。

  仇保兴说,中国耕地总量少,空间分布不均,高速城镇化地区与优质耕地资源空间
分布完全重合,土地后备资源已近枯竭;耕地减少速度过快,粮食安全受到威胁。国情决定了中国必须采取紧凑型城市发展模式,综合体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发展目标。

  仇保兴说,影响中国城市紧凑度的主要因素来自四个方面:

  --各类园区开发失控。2005年的统计显示,开发区整顿前全国各类开发区6866个,规划面积3.86万平方公里。整顿后,国家级开发区222个,规划面积2323.33平方公里;省级开发区1346个,规划面积7878.25平方公里,总共为10201.58平方公里。

  --过多的高速公路网。目前,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3.68万公里,比2001年翻了一番还多,总长度仅次于美国。最近公布,2035年将建成8.48万公里高速公路。中国将会成为全球高速公路占地面积第一、交通耗能第一的国家。从用地来看,铁路单线(每公里)占地为25亩,复线(每公里)占地为40亩,而高速公路四车道(双向)占地为120亩。

  --独立工矿区用地模式粗放。“十五”期间,中国新增建设用地3285万亩,其中新增独立工矿区用地1315万亩,占40%;新增城镇建设用地618万亩,占18.8%。

  --居住密度的下降趋势。据介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委托编制总体规划的36个城市的统计显示:70%的城市人均用地为90-110平方米;22%的城市为110-150平方米;8%的城市为80-90平方米。这36个城市的居住用地比例大多保持在25-35%之间,平均高于国标(20-32%)近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城市把更多宝贵的土地用在住房上。随着经济发展,居住郊区化,人口居住密度还呈现下降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