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蒲海清:三峡工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姚润丰)“行百里者,半九十。三峡工程蓄水156米,并不意味着三峡工程建设告一段落。”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主任蒲海清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蒲海清说,目前,右岸电站、地下电站以及船闸完建等一系列工程还在紧张进行。虽然三峡工程已由建设管理为主逐步过渡到以运行管理为主的新阶段,但今后的工作将更加
繁重,需要抓紧落实各项运行管理措施,加强对枢纽泄洪、电站及船闸等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尤其要加强对枢纽各建筑物的安全监测及其资料分析,及时掌握工程各建筑物和设备的运行状况,确保建筑物和设备正常运行,切实保障三峡工程有效发挥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

  蒲海清特别指出,移民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目前库区移民已累计搬迁安置116万多人,估计还将有20多万移民需要安置,最终的移民将达到140万左右。由于三峡库区属于中国连片贫困区之一,水库淹没涉及的20个县,大部分是贫困县,山高坡陡,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库区产业基础薄弱,确保140万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蒲海清表示,要夺取三峡工程全面和最终的胜利,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我们要完善移民安置政策,加大对移民后期扶持力度,推动库区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在加快制定《三峡水库管理条例》、《三峡水库可持续综合利用规划》等有关规划和法规的同时,要尽快建立能够有效调控水库资源利用、与工程安全运行相协调、兼顾上下游平衡发展的水库运行机制,为建设一个清洁水库、生态水库、和谐水库、健康水库提供可靠保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